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咖啡的意义 一缕幸福的气息

2015年08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8月21日-8月27日) 第34周

  榜单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开卷公司、京东网上书店等提供。

  咖啡,一种古老的饮品,恐怕也是世间所有软饮中最令人心醉神迷的。时至今日,无论东西方,每天清晨喝上一杯好咖啡,对很多人而言都寓意着美好一天的开始。近些年来,无论港台还是内地,各路咖啡达人纷纷涌现,他们多半都有漂洋过海去学习咖啡制作的经历,一时间令吾国吾城的咖啡馆多少有了些正宗的味道,也随之催生出不少咖啡文化之书。

  环顾人群,热衷喝咖啡者固然不少,不过真正懂得咖啡秘诀的,却实在难寻。在吾国,办公场所内最常见的咖啡喝法,居然仍是三十余年前传入的速溶咖啡冲泡法。此一喝法,虽则便宜,却几乎毫无情致可言,连提神功效也颇为有限,说是暴殄天物也不为过吧——虽然那用作速溶的咖啡粉也只能是下品,但毕竟也是被冠之以咖啡“头衔”的呢。在此之上的选择,则是随便选一种咖啡豆磨成粉,或是直接购买咖啡粉,用自动咖啡机冲泡,既便捷又多少可品尝到一点咖啡的妙处,可是毕竟还是令这种伟大的饮品丧失了好多令人留恋的味道,仍是殊为可惜。好在近些年来,无论港台还是内地,各路咖啡达人纷纷涌现,他们多半都有漂洋过海去学习咖啡制作的经历,一时间令吾国吾城的咖啡馆多少有了些正宗的味道,也随之催生出不少在品位和内容上均属上乘的咖啡文化之书。

  比如手头的这本《只为喝杯好咖啡》。作为美食出版物品牌“食贴”系列的一种,这册咖啡读物果真包罗万象:历史沿革、制作技艺、咖啡逸闻、业界竞赛、达人故事、咖啡及咖啡馆指南,五花八门,尽收其中。说起来,近二十年间出版的有关咖啡或咖啡文化的书也算不计其数了,可以我有限的目力所及,却鲜有令人第一眼就喜欢上的。常常会犯的毛病,要么是教科书般地专业而不亲切,要么是流于一般介绍,读后难以留下深刻印象。难得的是,这本书居然毫无这些老毛病,作为咖啡的入门读物很有趣,咖啡达人读来也毫无浅显之感,多少还能在愉快的阅读中习得一点过去未尝听闻的咖啡知识。

  要说这本书为什么有趣有料,除内容以外,还要归功于它的各路撰写者。书中几乎所有文字的作者,都兼有咖啡专业人士和专栏作家的双重身份:有些本人就是咖啡师,有些是咖啡店老板,有些是曾在欧洲学习咖啡制作,之后又在遍布欧洲的无数咖啡馆游历,间或有过一些实习经历的毕业生,总之都以咖啡为主业,心怀普及咖啡知识的热情,又对文字有感情,能写漂亮文章,不少作者还是业余摄影师,文字加配图系出自一人,让人读后实在忍不住赞叹:怎一个羡慕了得!

  说起来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字多矣,此处仅说一篇,便可窥见全书风貌。在访谈录《可不可以,不去咖啡馆》中,受访者从自己爱在家手冲——而非以咖啡机制作——咖啡的习惯谈起,与读者分享了几种将家中喝咖啡的地方布置得如同咖啡馆一般令人神往的诀窍: 摆上一篮羊角面包,用上漂亮的餐具,做一份满是水果与奶油的诱人的pancake,最后是主角登场:一杯经自己手工制作的好咖啡上桌,一切就都齐备了。接下去,主人所要做的,就是在亲手营造的“如家咖啡馆”里尽情享受幸福感。

  回望历史,自16世纪中叶,世界上第一家咖啡馆诞生于近东以来,喝咖啡的意义便不再局限于满足口舌之欲,而兼有促进社交之功效。在欧洲,1652年伦敦出现了第一家咖啡馆,此后咖啡文化独领风骚数百年,更是成为催生出近代欧洲公共社会的一个重要场域。在中国,曾经遍布各大城市的租界大概可算是咖啡文化最为兴盛之所。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咖啡馆,连带着让整座城市也逐渐适应了咖啡的香气。而自三十多年前国门重新打开之后,坊间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或老牌或新兴的咖啡馆,似乎象征着咖啡文化在此地的复活。不过说到底,国人还是不怎么懂得咖啡的秘密,就如同歌剧、网球或国际象棋,总归是西方文化的专利。好在比之于上述几种事物,咖啡毕竟可以端上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对它总还是有一探究竟的兴趣。

  从这一点来说,《你不懂咖啡》这本书,既道出了实情,又为读者解开了有关咖啡的种种难题,有些虽说在吾国雅好咖啡的人士中亦属常识,但毕竟为普通人打开了一扇便捷的窗口,去轻松面对这多少覆盖着一层面纱的异域饮品,不再充当纯粹的门外汉。《你不懂咖啡》,采用此类书籍最常用的问答式。对作者而言,能于有关咖啡的万千知识中择其要点而述之;于读者则简便直观,遇到疑问可随时比照此书“对症下药”,收效甚快,实在不失为普及咖啡知识的好办法。

  关于咖啡,和世间万物一样,有着无数的奥秘和门道。其实,说一千道一万,也就一句话:要是喜欢,就去尝试。无论品尝还是制作,相信在那香气弥漫开来的时刻,好日子也就来临了。

  □马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