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倡议员工增持董事长应先行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兜底增持对于维稳股价的效果并不能令人乐观。奋达科技要想不重复暴风科技的故事,对作为董事长的肖奋来说,就必须带头增持。

  8月27日,奋达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控股股东、董事长肖奋发出倡议书,号召奋达科技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奋达科技股票。肖奋承诺:只要是在8月27日至8月31日期间买入并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的在职员工,若产生亏损,将由其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在目前股市非理性下跌的背景下,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从倡议书来看,兜底增持的时间只有三个交易日,而8月29日、30日是周末休息时间,股市不交易。因此,三个交易日实在有些仓促。

  而且这不一定能激发员工买股的积极性。虽然肖奋及奋达科技公司方面很看好公司的未来,认为公司股价在第一波股灾时就是被错杀。但毕竟公司目前股价所对应的市盈率并不低,8月28日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也在80倍以上。加上近期股灾带来的赔钱效应,恐怕也没有多少员工会以为买进股票后肯定就能赚钱,更何况还要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

  也正因如此,兜底增持对于维稳股价的效果并不能令人乐观。在这方面暴风科技无疑是最好的例子。暴风科技是本轮维稳救市中第一家推出兜底增持的公司。早在7月16日,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就发出了条件甚至优于肖奋的倡议书。但冯鑫倡议的兜底增持,最终到底有多少员工增持,公司方面并未作出具体的披露,故外界无从知晓。但外界知晓的是,暴风科技的兜底增持并没能阻止股价的下跌却是事实,该公司股价从倡议书发出时的200元最终跌到了80元附近。

  所以,奋达科技要想不重复暴风科技的故事,对作为董事长的肖奋来说,就必须带头增持。也只有董事长带头增持才能让投资者看到董事长的诚意,从而增强对奋达科技投资的信心。

  然而,奋达科技于7月1日就曾经推出过公司管理层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公司四位高管将于7月1日起的三个月内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于5000万人民币,并承诺在6个月内不转让。而在这四位高管中并没有董事长肖奋的名字。如今肖奋又向员工倡议增持公司股票,如果肖奋自己不身先士卒的话,这就很难让员工信服,也更难让投资者信服。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