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下一篇

升旗仪式护卫方队:

3.8斤重马靴红毯上踢出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高温下,训练不到一刻钟,队员衣服就湿透了。8月27日,武警某训练基地,升旗仪式护卫方队的队员在训练中。
升旗仪式护卫队队员在进行摆臂姿势训练。

  9月3日,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将作为阅兵式上的第一个方队,在70响礼炮鸣响的同时首个亮相。根据阅兵安排,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走向国旗杆227米的距离。

  纪念碑到国旗基座227米

  升旗仪式护卫方队由200人组成。方队总教练邱亮说,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国旗基座227米的距离,方队要多次变换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上踏步走下23个台阶后,方队先要走91齐步,接着是121正步,然后换回齐步走60步。到达国旗区后,护旗组将国旗交给升旗手进行升旗,升旗仪式需要56秒。

  “落地砸坑,踢腿带风”成训练口号

  “我们是第一个出场,也是站的时间最长,路线最长,动作变换最多的方队。”总教练邱亮介绍,护卫队站立3个小时直到纪念活动结束,全程要求纹丝不动。

  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出席阅兵式时所要穿的礼服,从帽子到鞋,再到手套,全部是量身定制的。邱亮介绍,队员们脚上的黑色高腰马靴重达3.8斤。

  “落地砸坑,踢腿带风”,邱亮说,之所以选择这么重的马靴,就是为了在红地毯上走出响声,“起的时候是脚跟起,落的时候是脚掌落”。

  ■ 揭秘

  动作精准 每步距离75厘米

  升旗仪式护卫队总教练邱亮说,方队从1月18日开始,每个排面由不同的教练员带领进行集中训练。

  8月27日,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在训练场上排成多个排面,每一个排面前,都有一道细线拉直取平,以帮助队员保持整齐。

  邱亮介绍,队员需要练习踢腿、摆臂、托抢等多个动作。每个动作都必须做到精准无误。行进中,每步的距离是75厘米。训练时,队员1分钟要踢腿60次。

  本版摄影/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