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诺一“80秒的爱”来自哪里?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心理课堂】

  刘烨同意网友说的“(诺一)带傻爹上节目”,然而就是这样不算优秀的交流,孩子们喜欢。为什么?好的交流胜过不好的交流,不好的交流胜过没有交流。

  诺一说出对爸爸是“八十秒的爱”时,观众泪奔了,找来典故一看,又泪奔了。一部分人说此话源于法语情话:“一分钟只有60秒,但我爱你多20秒。”这就是80秒的爱。然而许多人说法语里没有这样一句话,也许是诺一记错了,以为一分钟有80秒。相比之下,“一分钟有60秒,我爱你60秒”,这话只是比80秒更实在而已,没那么浪漫,但表达的爱一样。猜都能猜到这是妈妈安娜将爱爸爸刘烨的方式教给了孩子,从父母那里学会了“爱”,英俊的混血小王子回过头来用同样的方式深深地爱着爸爸。

  孩子天然爱父母,而爱的方式是后天习得的。父母之间如何相爱,父母怎样爱孩子,孩子就会在相处之中自然学习到爱的方式。身教有甚于言传。孩子首先是爱出来的,在爱的基础上,利用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式施以教育,教育能成功。光是教育而不用心去爱,就会出现教了白教,孩子不听。

  有时我们发现一些人表达爱的方式很奇怪,爱谁偏贬低谁,喜欢谁反而骂谁,表达爱的方式扭曲、难受,比如妈妈经常数落人,爸爸常说“你不行”“笨死了”,观者恍然大悟:这就是他们家表达情感的别扭方式。

  回过头来看当选为“最受欢迎爸爸”的刘烨。刘烨自述有点二,别人爸爸在场,自己偏要去管别人家孩子。他猜得没错,确实是因为他“管”别人的孩子而受欢迎。孩子并不喜欢胡乱“管”他们,他们喜欢管的过程中和他们发生的交流,在交流中体现出了长者的关心和爱护。比如轩轩没得到好吃的东西大哭,社长抱起来说不要哭;康康跟爸爸露天里吹着大风一宿没睡,火华哥马上蹲下来夸他是男子汉。其实这两次都不算很好的交流,轩轩哭的时候应该安抚他的情绪,共情他没有吃到想吃的东西那种难受劲儿;不到七岁的孩子一夜没睡,这时候正常的心理反应是心疼他,如果社长把这反应表达出来了,将有助于康康健康表达自己的情绪。

  然而就是这样不算优秀的交流,孩子们喜欢。为什么?好的交流胜过不好的交流,不好的交流胜过没有交流。“爸爸范本”夏克立没能拿到最受欢迎奖,因为他在节目里和其他小朋友们交流得不多。不论刘烨交流的方式怎样,正如网友们雪亮的眼睛看到的,他很真实,他不是假装和孩子交流来博得好评。孩子们可能无法用准确的言语表达感受,但是他们能敏锐地感觉到“真”。刘烨不许康康吃羊肉,谨防上火再流鼻血,康康委屈地哭了,很伤心。他会记恨刘烨叔叔吗?不会。这是真对他好,爱他,他懂。所以有的家长非常严厉,孩子爱他,有的家长满面笑容,孩子不愿意亲近,中间的区别在于是真心爱孩子还是打着爱孩子的旗号满足自己的心理需要。

  由于真实,刘烨对自己的评价大多挺准确,比如反思“我没长大还是他(诺一)太成熟了”,他同意网友说的“带傻爹上节目”。刘社长心理算不上成熟,从第一集不照顾儿子的需要,反过来要儿子看守他的情绪已经显露出来。在野象谷与儿子暂时分开,诺一情绪稳定,当爸爸的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要,撩拨孩子的情绪让他大哭,说明他在情感上缺乏安全感,需要对方强烈的情绪波动来确认。常态里父亲应该照顾幼儿的情绪,满足孩童的心理需要,祝愿刘烨这个受孩子们欢迎的大孩子在节目中成熟长大。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