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多家券商注资证金“输血”A股

长江证券、东方证券等六家券商宣布将资金划至证金专门账户或提高公司自营业务规模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金彧)多家上市券商9月1日晚间公告,以公司2015年7月底净资产的20%出资,划至证金公司设立的专门账户中进行统一运作,投资蓝筹,用以维护市场稳定。而此前已经有21家证券公司向证金账户划入1280亿元资金。

  6券商宣布出资

  长江证券表示,新增出资7.9亿元,划至证金公司设立的专门账户单独运作,公司先后已经出资共计31.39亿元,占2015年7月底净资产的20%。此次出资纳入年度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范围。

  东方证券昨日公告通过了继续与证金公司进行收益互换的协议。此前,东方证券曾调增公司权益类收益互换业务额度不超过50亿元,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发展,将进一步调增该项业务额度不超过16亿元,额度合计不超过2015年7月底净资产的20%。

  同日公告出资的还有广发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两家券商均以2015年7月末的净资产20%出资,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用于投资蓝筹股等。

  除此之外,国泰君安和西部证券公告提高公司自营业务规模。国泰君安称,按公司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20%的比例出资投资权益类证券,并相应提高自营业务规模。西部证券则将2015年度的自营业务最大规模由70亿元调整为95亿元。

  此前,有报道称,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召集50家证券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开会,要求50家证券公司按一定净资产百分比继续上交资金给证金公司。而今年7月救市期间,已经有21家证券公司按净资产15%,一次将1280亿元资金划拨证金账户。

  昨日仅银行、非银板块飘红

  9月没有出现开门红。9月1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不过,午后银行股突增买入,多家银行出现百万手级别的买单。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跌1.23%报3166.62点,深成指跌3.67%报10162.52点,创业板指报1889.49点,下跌107.38点,跌幅5.3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256.1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964.30亿元再度缩量。

  板块方面,仅银行和非银金融两个板块飘红。沪深两市合计1080只个股跌停。

  对此,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8月31日和9月1日两日连跌,且尾盘银行股大涨的行情,一方面由于当前经济数据低迷,市场信心不足,加上即将放假的因素,股民更倾向于带着钱度假而非持股。另一方面,由于国家队护盘需求,低估值的银行股成为选择。此外,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委发文鼓励回购破净股份以及公积金贷款放宽等也有一定影响。

  近两日大盘出现大跌时银行股都适时启动护盘。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银行业估值较低,行业市盈率为6倍左右,并有部分银行处于破净的状态,股价已跌至可以入场的价格;另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预期,将有利于提升蓝筹股估值。

  ■ 相关新闻

  英仕曼高管李亦非疑被带走 其夫汪潮涌否认

  据外媒报道,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调查与近期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相关。

  对此,新京报记者8月31日晚间致电李亦非的丈夫、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其表示,表示,李亦非是去参加内部的专业会议,大概需要一两天的时间。根据会议纪律要关闭手机。

  汪潮涌说,李亦非所负责的业务并不会影响到国内资本市场的波动。目前亲属和助理没有接到李亦非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

  英仕曼是上海市政府首批选定参加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的6家境外对冲基金公司之一。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6家公司中有2家可能与近期股市大幅波动有关,即英仕曼和城堡投资,而在这2家公司背后,都有中信证券的身影。

  8月初,曾有34个账户因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被沪深交易所暂停交易,其中就包括城堡投资出资设立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中信联合创业投资在2014年11月投资人变更前正是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

  李亦非1964年出生,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先后在多家外企担任高管。并参与过《神秘的大佛》、《火烧圆明园》等影片的拍摄。

  汪潮涌9月1日晚通过短信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李亦非已经开完会,他们从2日起开始休假,趁着阅兵假期将去丝绸之路远足。 新京报记者 李蕾 罗超

  ■ 数据

  两融余额跌至万亿元关口

  新京报讯(记者金彧)随着A股的震荡走跌,融资融券余额也在持续下降。截至2015年8月3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10592.01亿元,逼近万亿元关口。

  8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3927.92亿元。第二天的8月18日沪指迎来暴跌6.15%,当日两融余额降至13723.52亿元。此后,随着沪指的大跌,两融余额持续下降。这已是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下降。

  统计显示,上次A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是在2014年12月19日。当时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070.11亿元。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持续攀升。6月19日,两融余额迎来最高点22659.75亿元,相比最高点,如今的两融余额已被“腰斩”。

  ■ 观点

  “资本市场要能经受住波动”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股市波动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一定影响,不过,股市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作用有限。资本市场要能够经受住波动。”这是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9月1日下午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的。

  宁吉喆在介绍宏观经济形势时,回答记者问提到,中国的股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股市波动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是在中国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20%左右,银行等间接融资占到80%左右,可见股市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作用有限。在居民的个人家庭财产中,股票资产也不超过15%。所以说股市波动是有影响,但是影响还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

  “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就要能够经受住波动。”宁吉喆表示。

  ■ 延伸

  8月全球股市创三年新低

  新京报讯 (记者罗超)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不仅中国股市经历暴跌,全球股市也呈现一片“惨淡”。

  据外媒报道,MSCI明晟世界股指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滑0.5%,整个8月份大跌6.8%,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全球股市的总市值在一个月之内共蒸发了超过5万亿美元。

  全球多个股票市场都在8月经历大幅下挫。美国三大股指当月跌幅均超过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8月下跌了6.6%,创下自2010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8月分别累计下跌6.3%和6.9%,为2012年5月以来最差。

  欧洲市场同样表现欠佳,8月,泛欧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下跌近9%,创下自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新兴市场在这轮暴跌中“受伤”最重,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8月累计下跌约9.5%,新兴市场股市在8月损失了约1.9万亿美元。

  股市的低迷表现一度引发市场上对于世界经济形势的担忧,然而高盛公司仍然坚持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为2100点,即从目前水平上涨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