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金融

23家券商上半年日赚6亿

净利合计1060亿元,同比增4倍;7月份业绩随大盘下跌“腰斩”,现亏损券商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半年A股行情火爆,23家上市券商赚得盆钵满盈,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倍。然而,随着6月底大盘掉头向下,券商业绩快速下滑,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腰斩。

  A股交投活跃引爆业绩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23家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合计2324亿元,同比增长263%;净利润合计1060亿元,同比增长421%。以上半年181天计算,上市券商日赚近6亿元。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分别为124亿元和101亿元。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光大证券拔得头筹,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近12倍;最低的中信证券,净利润增速也超过了2倍。

  券商半年报里普遍提到,A股交投活跃,市场火爆是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表示,上半年券商行业经纪业务交易量大幅增长,两融规模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投行业务规模是去年全年的2倍,由于上半年股票市场表现强劲,自营业务收益普遍增长。整体上看,上半年是券商业绩增长的高点。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也认为,上半年股市火热,带动券商各项业绩的高增长。不过,近期股市下跌或影响券商行业,业绩增速预期调降,券商下半年经纪、两融、投行和自营业务均受到负面影响,因此调低2015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速。

  7月成交量下降23%

  随着市场在6月底急转直下,券商的业绩也随之一落千丈,净利润环比“腰斩”。

  招商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23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环比下降46%,实现净利润116亿元,环比减少52%。就算表现最好的方正证券,7月净利润也环比减少了10%,而太平洋则出现了亏损。

  中银国际研究员魏涛称,7月份全月沪深两市成交量环比下降23%,券商几大主要收入来源均遭重大打击。

  魏涛分析,大量股票停牌,市场情绪极度低迷,这种低交易量的市场状况严重影响了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股价持续下跌同时失去流动性也很大程度打击了券商的自营业务;两融业务规模大幅下降几乎腰斩,严重影响了券商的利息收入;而IPO暂缓、大量再融资被叫停则对券商的投行业务造成很大打击。

  ■ 个案

  红

  走出“乌龙指”阴影 光大证券净利增12倍

  光大证券以近12倍的净利润增速拔得证券行业业绩头筹。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395.32%,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大增11.8倍。

  光大证券表示,“乌龙指事件”影响已基本消除。分析人士称,光大证券高增长源于上半年火爆的市场行情和较低的基数。

  光大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上涨势头,经纪业务、融资融券、证券投资业务等涨幅明显。由于经纪业务股基交易量同比大幅提升使得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2倍;同时,两融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2%;而得益于市场繁荣,证券投资业务取得良好投资绩效,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5.82亿元,同比增长107倍。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松柏认为,股市火爆,市场交投活跃以及去年基数低是光大证券业绩高企的原因。中金公司分析师杜丽娟也认为,光大证券低基数铸就高增长。由于“乌龙指事件”去年上半年公司处于自营业务限制阶段,基数较低,自营业务恢复后今年上半年收入暴增。

  2013年的“乌龙指事件”,光大证券因套利交易误操作,大量买入股票,造成当天A股瞬时大涨。随后光大证券又通过反向在ETF和期货市场中套利以减少损失。此操作随后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

  “乌龙指”事件使得光大证券被罚款5.23亿元,停止自营业务,这令光大证券元气大伤,监管评级一度被降至C,如今公司评级再次恢复至A。光大证券表示,“乌龙指事件”的影响已基本消除。

  黑

  7月股市剧震 太平洋成首亏券商

  太平洋证券在23家上市券商中,是规模最小的一家,受市场状况影响显著,业绩随市场波动上演了大逆转。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增速超过5倍,位居上市券商第4;不过,在7月的市场巨幅震荡中,太平洋业绩惨淡,成为7月首家亏损的上市券商。

  太平洋证券表示,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总体呈量价大幅度上升态势,虽6月股指有所下降,但沪指和深指仍分别上涨了32.23%和30.17%,并受益于A股成交量的屡创新高,公司的经纪、信用和自营等业务同比大幅增长,成为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不过,在7月的市场下跌中,太平洋的业绩也随之上演大逆转。数据显示,23家券商的净利润增速环比下滑幅度超过50%,太平洋则成为唯一一家亏损的券商,公司7月营业收入亏损1.5亿元,净利润亏损1.36亿元。

  太平洋证券并未说明出现亏损的原因。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太平洋证券的业绩惨淡主要是受7月份市场状况影响,交易量下滑,指数大幅震荡下挫,导致经纪、自营等业务出现大幅下滑。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推测是太平洋自营投资录得亏损。

  上海证券研究员虞婕雯认为,7月多家上市券商净利环比下滑严重,其中太平洋证券下滑尤为明显,成为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均录得亏损,主要原因是经纪业务等业务实现的收益不及自营业务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损失。

  ■ 对话

  “短期内券商仍靠天吃饭”

  券商靠天吃饭的局面是否会一直维持?为了稳定股市自营业务受限,是否会拖累券商业绩?昨日,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以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新京报:券商下半年业绩预计如何?

  董登新:券商上半年这种4倍的净利润增速不具有可持续性,牛市结束后,券商业绩会大幅缩水。以前日成交额甚至达到2万亿,现在只有四五千亿,会挤压券商的经纪业务;另外,融资融券从2万亿下降到1万亿,又使得券商两融业务萎缩,两融业务是券商新崛起的业务,这方面萎缩,收入会大打折扣。

  新京报:券商是否会一直维持靠天吃饭的局面?

  董登新:短期内券商基本还是靠天吃饭,不过包括资管业务在内的一些业务也在拓展,这种情况有所改善。

  李大霄:以前券商90%要靠天吃饭,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有一些固定收益、投资银行等收入稳定的业务,这种情况会慢慢赶上,不过短期来看券商与市场的关联度还是比较大。

  新京报:为了稳定市场,多家券商自营业务有所限制,这会拖累券商业绩吗?

  董登新:券商对自营业务不能进行灵活的操作,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之前21家券商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这会锁定券商很大一块自营业务资金。

  新京报:券商板块现在有投资价值吗?

  李大霄:券商板块值得投资,上市券商的PB(市净率)已经见底,还是比较安全的。

  董登新:券商股PB从未来成长性的角度来看,价格还是偏高。券商目前的股价较去年9月份启动之前还有50%-100%的溢价,整体来看券商股还不算便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