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封面报道

外军方队 裙装抢镜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俄罗斯参阅方队是外军参阅方队中最后一个亮相的方队。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穿裙装的斐济代表队成了阅兵中最抢眼的队伍之一。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30名穿白衣的墨西哥女兵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瓦努阿图代表队的领队是一位消防指挥官,他也是本次阅兵中唯一受阅的消防员。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阿富汗打头阵,俄罗斯旗帜抢眼

  在外军方队和代表队中,打头阵的是阿富汗代表队,这也是所有代表队中规模最小的一支,仅有3人参阅。据悉,由于国内局势动荡等原因,阿富汗代表队人数最少,但他们并未放松要求,为赶上合练,他们甚至三天三夜没合眼。

  压轴的则是俄罗斯军队方队,走在最前面的是方队指挥官,其后是由3名官兵组成的护旗排面。方队分陆军、空军和海军三部分,每部分由一名指挥官、3名旗手、20名官兵组成,枪上分别插着白色、蓝色、红色旗帜,十分抢眼。

  埃及武装力量方队由海陆空军及防空军人员组成,领队赛亚德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步幅比中国军人要求的75厘米小,所以现在步伐必须拉大,重心要前倾。”他介绍,为了增强一致性,埃及方队的训练方式之一是原地踏步,教官会不时地纠正方队成员过高或过低的动作。方队经过天安门时,埃及总统塞西满意地点了一下头。

  斐济人亮裙装,墨西哥女兵白衣飒爽

  17支队伍中,不少队伍都有独特的“抢镜”方法。第二个出场的白俄罗斯军队方队以“颜值”抢镜。官兵平均身高1.85米以上,白俄罗斯军方对方队人员的面容、身体素质都有严格把关。这支方队是白俄罗斯最精英的部队之一,可谓白俄罗斯的国家名片,方队成员配备西蒙诺夫半自动步枪。

  斐济代表队的打扮让人眼前一亮。他们身着红色上衣,下身配白裙或黑裙,脚上配皮凉鞋。在斐济语中,男款裙子叫苏鲁,是男士传统正装的组成部分。今年7月,斐济总理访华,上身着西装,下身穿的就是黑色苏鲁裙。

  瓦努阿图机动部队代表队的领队是一位消防指挥官,他也成为了本次阅兵中唯一受阅的消防员。人口仅有20万的瓦努阿图没有正规军队,只有900人左右的警察、机动部队,归内政部管辖。

  墨西哥武装力量方队则是唯一一支男女混编的方队。方队由海陆空三军学员组成,海军学员身着白色长袖制服,佩戴军刀;陆军和空军学员都身着黑色制服,手拿三棱剑。方队里有30名穿白衣的女兵,尽管穿着与男兵一样,但依然是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外军方队

  伴随着激昂的检阅进行曲,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的17个外军方队和代表队近千名官兵,高擎旗帜,庄重而行。这是中国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分列式。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11国派方队参阅,每个方队参阅人数为75人左右。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国派代表队参阅,每个代表队参阅人数为7人左右。

  身着不同制式军服的外军参阅方队和代表队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充分体现了各国军队的传统和军人的良好形象。

  ★揭秘

  外军队伍按中国步伐标准受阅

  不同国家的阅兵仪式步速和步幅标准不同。外军方队为了符合中国曲目,需要调整步速步幅。

  埃及方队领队说:“我们的步幅比中国军人要求的75厘米小,所以现在步伐必须拉大,重心要前倾。”他表示,为了增强一致性,埃及方队的训练方式之一是原地踏步,教官会不时地纠正方队成员过高或过低的动作。

  毫无疑问,调整步伐对职业军人来说是可以克服的,但17个国家的军人还是各有风格,其中,哈萨克斯坦方队的训练最勤奋。按照规定,上午进行统一训练,下午是自由训练时间。哈萨克斯坦方队总是最早出来,最晚回去。“早上规定8点半开始训练,他们8点出来。下午5点左右结束,他们还要加练,6点才回去。”

  在6个外国代表队中,来自老挝的7名队员也非常刻苦。他们的军靴是新定制的,在训练中,脚底磨出了许多血泡,即便如此,他们也是在下午自由训练中最早到达、最后离开的代表队。

  阿富汗代表队一共3名成员,平均年龄50岁,他们是本国仪仗队成员。领队沙阿·由索菲表示,这是他们第二次出国参加阅兵仪式,上一次是赴俄罗斯参加5·9红场阅兵。谈到为什么要参加中国阅兵仪式,沙阿·由索菲表示,中阿两国数百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争和冲突。但中阿两国各自也都经历过战争,我们到中国参加阅兵就是渴望和平。

  据央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