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书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书事
下一篇

在京都,和枕书一起买旧书

2015年09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寺町通商业街佛教书籍专营店其中堂。
《京都古书店风景》
作者:苏枕书
版本:中华书局 2015-8

  2014年秋季,我有幸去京都大学文学部东洋史研究室交流,也因此有机会结识了《京都古书店风景》的作者苏枕书。

  因为喜爱旧书,也喜欢买书,很早就在《万象》杂志和豆瓣上读过作者关于旧书店的文章。《京都古书店风景》的豆瓣条目一经出现,我就立刻标记为已读,可惜一直到我出发去京都,也未能见到书正式上市。当我第一次在研究室见到枕书,例行的寒暄和互相介绍之后,就忍不住询问,《京都古书店风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问世,我好按图索骥,一一踏访。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快一年。

  前几日刚一拿到书,就迫不及待地看完了,书中描写的书店,大多枕书都陪我一起去过。看书的过程,像重游故地一样,遇到好书的那种特有的兴奋感又再次袭来。

  京都的旧书店,和东京不一样。东京的旧书店大多比较集中,有很多著名的古本街,书店鳞次栉比,如神田的神保町,东京大学所在的本鄉,或者早稻田大学附近的早稻田通等等。但是,京都的旧书店却比较分散,若无人指引,很容易摸不着头绪。虽然京都古书研究会出过《京都古本屋地图》,可以知道旧书店的所在,但是对各个书店的特色,却无从了解。《京都古书店风景》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

  和枕书真正的相识,是在每年定期在百万遍知恩寺举办的秋季古本祭上。古本祭除了书店会出摊卖书外,还举行拍卖会。虽说名为拍卖会,但是实际上所拍之书往往比实际的价格低很多,可以说是大甩卖了。当时我刚到日本不久,第一次参加古本祭,对拍卖的流程也不了解,大概我贪婪地盯着拍品的样子引起了枕书的注意,她过来问有你想要的书吗,我说有啊,指着案子上摆放的《白鸟库吉全集》和十几本《书道全集》。她说那我帮你拍吧。我当时还很狐疑,不知道能不能买到,也担心价格太贵。没想到枕书三下五除二地就帮我顺利地都拿下了。去找卖家付钱,《白鸟库吉全集》3800日元,十八本《书道全集》1800日元,价格低廉得让人咋舌。因为在古本祭的因缘,也因为对古书的共同兴趣。我和枕书一下子熟络起来,之后就常常相约一起逛书店。

  我自己做中国古代史,也就是日本所说的东洋史,对经营相关领域的书店比较关注。枕书书中介绍的第一家书店,朋友书店,因为其离京都大学很近,是我们最经常去的一家。在图书馆、研究室看书看累了,信步走过去逛逛,逛完了再在附近找家店吃饭,别提多惬意。

  朋友书店经营新书,也经营旧书。新书引进很快,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东洋史学界的动态。又因为地缘之便,旧书的收藏也不容小觑。我就曾在朋友书店,买到过平冈武夫旧藏,东方文化学院京都研究所影印的《拜经堂丛书》。平冈武夫为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曾参与编纂十二卷本的《唐代研究指南》,为治唐史者不可不参考的资料,京都大学东洋史研究室就有一套,上海古籍出版社也曾引进出版。平冈武夫年轻时也曾治经学,有《経書の成立》等著作,这套《拜经堂丛书》也许就是他当年研究经学的见证。

  另一家离京都大学很近,同样也家底深厚的书店就是临川书店。正如书中所说,临川书店没有门市,只有不定期的书市,能买到不少好的东洋史研究方面的书籍。我就在书市上买到了道端良秀签赠羽田亨的《概说支那佛教史》。羽田亨的大名自不用多说,道端良秀也是一位优秀的中国佛教史研究学者,其研究视角更是有自己的特色。书市上还买到了羽田亨的著作,如《西域文明史概论》,此书虽然很容易见到平凡社出版的收录在《东洋文库》的版本,但是得到原版还是很高兴,私心暗暗期望这是临川书店从羽田亨家中收来的。这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之前听辛德勇老师讲临川书店曾收购了宫崎市定的藏书,他就买到过有宫崎市定手批的书籍。

  除了去书市,还可以查看临川书店定期印行的目录,了解书店新入库的书,再通过网络订购。我就在临川书店购得了纪念京都帝国大学文学部创立三十周年影印的《史记》抄本。这部《史记》抄本,由小林写真制版所以原装卷轴装的形式珂罗版影印,那波利贞撰写解题,可谓至精至善。

  那些经营与东洋史相关的书籍的旧书店,比如紫阳书店、中井书店、汇文堂,枕书在书中都有专门的文章。另外,枕书一笔带过的书店,如书砦梁山泊、キクオ书店、京阪书房等等也有数量不少的重要东洋史研究著作。那些並非特别经营东洋史相关的书店,也不妨进去逛一逛,有时会有惊喜。书中提到其中堂是专营佛教书籍的店,我在这家就买到了《龍谷大學圖書館善本目錄》,其中收录的很多书影,只有在这部书里才找得到。

  当然,浅薄如我,之前一直把这部《京都古书店风景》当作京都访书指南。但是拿到书,细细读过之后,更感慨书店店主与顾客之间的羁绊。顾客在店里买书,看过不要的书再卖回给旧书店。想起我在汇文堂书店碰到年事已高的女店长,店长感慨说你来晚了几天,前几天一位来自中国的大买主把店面上所有的线装书都买走了,不过我们家的线装书有不少也是我爸爸早年从中国的琉璃厂买的呀。书在不同的顾客之间流转,书店也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故事。这才是旧书店的魅力所在吧。□周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