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书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书事
上一篇

在台湾 “品读”北京

2015年09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刚刚过去的八月,是属于书展的。从南国书香节上海书展到北京国际图书节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对出版界来说,都堪称盛会。在这样的热闹之中,北京出版集团同期在台湾举办的书展(品读北京——北京出版集团2015精品图书台湾巡展暨两地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大概因为离我们过于遥远,似乎显得有点波澜不惊,但对于两岸的读书交流,这次在台湾创下了好几项纪录的书展,其意义却不容小视。其中尤其难得的一点,或许是把一部分当下大陆的文化生态,介绍到了台湾。

  北京出版集团是一家以厚重与传统著称的出版机构,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整理出版的《北京古籍丛书》是它最著名的品牌图书之一,其出版一直持续至今。在这次“品读北京台湾巡展”期间,以这套丛书为代表,包括文物,艺术,书法,传统手工等传统文化主题的一大批好书,在诚品书店的亮相堪称惊艳,由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的雕版拓印技艺,更是足够吸引读者的眼球。而作为巡展的重点主题活动,北京出版集团邀请了舒乙先生同行,并带去舒乙先生主编的《老舍藏齐白石画》等三种新书,其间舒乙先生在台中给读者讲老舍与齐白石的交往故事,讲者尽兴,听者过瘾,就文化交流而言,可以说是佳话了。

  北京出版集团的这次巡展活动,把传统文化作为重要主题,想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来这是北京出版厚重的积累所在,也符合巡展活动“品读北京”的定位,二来传统中国文化,对台湾读者来说,可能也更容易接近。不过回过头来看最近几年大陆的台湾主题出版与阅读潮流,很明显集中于当下的台湾,除台湾文学之外,关于当代台湾生活方式的图书,也颇得大陆读者青睐。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向台湾读者展示更多关涉当下大陆生活的读物,显然也具有同样的价值与意义。和大陆读者对当代台湾的兴趣类似,台湾读者对当下大陆同样抱持兴趣,书展那几天,诚品书店展区内同时销售北京出版集团的图书,店员介绍,销量最高的除了舒乙先生的作品,还有一本几乎没有做任何宣传活动的《静静的山》——那是一本关于登山与生活的书。

  这可能是台湾第一次以一座大陆城市作为阅读主题进行巡展,从这个意义来说,“品读北京”的主题活动足够厚重。而在厚重之余,“环喜马拉雅生态观察丛书”主编罗浩关于西藏野外考察的演讲和图片展,可谓别开生面,那些充满生命力量的图片,加上《生命记忆》等三本美丽的书,罗浩的作品为这次厚重的展览带来了更具当代生活气息的活力。除此之外,巡展期间,青年作家徐则臣和台湾同行郝誉翔等人的文学交流,童书作家伍美珍与台湾名家桂文亚关于儿童阅读的对话等,也都颇具专业背景。

  北京出版集团以单一出版集团赴台交流的模式,是开创性的,如果这一模式以后可以得到更多出版机构的效仿与发展,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罗浩,徐则臣,伍美珍这样的当代作品,在彼岸被讨论。

  □涂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