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教育

孩子,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2015年09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对话孩子》
作者:黄蘅玉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时间:2015年7月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2015年春天,从新闻媒体里传来一起又一起的学生危机事件,而且危机事件中的主角不断在低龄化,这把老师们吓得不轻。身在教育一线的同行们除了为日常工作而不辞辛劳外,纷纷心有余悸:什么情况?教师竟然也成了一个高危职业。我所在的教育部门也开始忧心忡忡,突发奇想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最后因为涉及操作复杂又怕有贴标签的嫌疑,全面筛查的事只能不了了之。

  长期在一线工作,给了我大量接触学生的机会。总会发现校园中不少儿童生活在狂躁与忧郁之中,能够给予他们帮助的,往往只有靠那些被教学和杂事缠身的班主任。而绝大多数一线的班主任,充其量接受过一些简单的心理咨询辅导的培训,加上还得对付其他工作,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中小学的心理健康工作,在许多学校常常是个摆设。往往由一些其他学科的老师兼职,能够在一个学期开展一两次热闹的心理宣传教育活动,已经属于很重视的了!

  作为一位半路出家开始走向儿童心理健康研究的语文老师,我的心里也有许多困惑。尽管在专业上已经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物力去提升自己,但是如果我把后半生的工作方向转移到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我能做些什么?我该怎么做?刚巧在这个时候,读到这本黄蘅玉博士写的《对话孩子——我在加拿大做心理咨询与治疗》,突然感觉这是为我这样的人指点迷津而来。

  考试分数成为评价孩子的唯一尺子

  《对话孩子——我在加拿大做心理咨询与治疗》一书记录了黄蘅玉博士在加拿大从事儿童(按照加拿大法律,未满19周岁皆为儿童)心理治疗工作18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包括走进儿童的心理世界、安全至上、与儿童的自然对话、多方位对话等4个篇章,儿童心理健康一瞥、儿童心理特征的认知、儿童心理问题的认识、儿童心理问题的评估与诊断、危机警示、自杀危险度评估、高危个案处理、危机干预的技巧与注意事项等20个章节,以生动的个案展示了儿童心理治疗的规范化、人性化、团队化以及儿童特性化的实际操作方式。

  卢梭说过,人类的各种知识中最有用而又最不完备的,就是关于“人”的知识。无论是当父母还是做老师,都在跟活生生的人打交道。我们对人的认识有多少呢?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儿童的心理健康和遗传因素、生物因素、心理创伤以及环境压力有关。我们育人者又在哪个方面了解得比较多呢?

  当下现实中大量的老师和父母,对孩子的评价只有一把尺子,就是考试分数。孩子成绩优秀,其他问题看不见;孩子成绩不佳,任何长处都消失。于是乎,往往以危机事件告终,或者要等到孩子的心理问题变得异常严重,社会功能严重退化,无法正常上学才想到要去寻求帮助,而那一刻,往往为时已晚。在大量的优异成绩的后面,我看到过不少类似书中曙光一样的儿童,他们和父母一起,被成绩分数所绑架,扼杀了自己作为活生生的人的其他需求。除了应试能力随着年龄渐长,到后面却遗失了自己如何活下去的各种技能和动力。

  帮助儿童,成年人要活好自己

  自杀并不是想要结束生命,而是为了终止痛苦。细读黄博士这句话,你才明白所谓的生命教育应该如何去进行。一个父慈母爱的家庭,一个充满包容和鼓励的童年,一个个充满尊重和理解的中小学老师,才能培养出一个心底充满暖色调的人,才能给予勇气直面惨淡的人生。只是还有一些成年人,依旧缺少照顾自己的心理能力,把自己无力完成的梦想寄托在孩童的身上,还在倚仗窃取孩子的未来拯救自己。所以他们无法关注到儿童痛苦的存在,无法帮助儿童减轻他们的痛苦。作为弱者的儿童如果没有被理解和支持,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变坏或者消灭自己来惩罚家庭和社会。要帮助到儿童,首先很多成年人要活好自己,自己的梦想自己追,自己的心情自己爱,才有可能领悟到儿童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才有可能真的学会放手让孩子去成为他们自己,才有可能成为帮助减轻儿童成长痛苦的支持者。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如果只关注问题,没有关注到问题后面孩子本身的需求,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作用,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让孩子看到自己可以发出光亮

  越来越多的儿童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中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究其原因,单一的评价体制很容易过早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处在末端的人完全会在这样的评价中丧失对自己其他能力的认同。经验告诉我,黄博士书上所说的:激发他们的自信,以客观事实让其知晓自己的潜能和长处,让他们看到人生路途中自己可以发出的光亮。这是真正能够帮助到他们的有效办法。这和心理技术中的“正面管教”、“焦点思维”,教育界所说的“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老师和父母如果都用这样的方式去对待孩子,积极关注孩子身上的长处,不断扬长;在孩子因为缺点而导致失败时不讽刺挖苦,和孩子一起商量应对措施,一起避短。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或许会五花八门三教九流,但是都容易成为最好的健康的自己!

  最好的教育:父母早年舍得花费时间陪伴

  急匆匆的年代,谁都希望成功路上有捷径可走。而客观现实证明儿童的成长规律,依旧无法因人为期待而改变。当了十多年母亲,当了二十多年教师,越发明白黄博士在书中所说的维持儿童心理健康的关键不在于那些玄而又玄的心理技术,而是简单朴实的点点滴滴生活琐事。人的成长,不仅需要物质上的供给,更需要用人与人的关系进行滋养。对于儿童而言,早年父母舍得亲自花费时间陪伴,成长中这一段温暖的关系,胜过未来无数天价的培训班。至于将来孩子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只要我们能够耐心等待,让孩子自己做出选择,这会给到他巨大的动力。可惜啊,太多中国的父母忽略了父母对儿童的影响有效期不过短短十几年,忘记在最重要的头六年花费大量时间去陪伴,根本没有跟孩子建立好良好的互动关系,导致了父母过早失去了对孩子的影响力,导致孩子走上歧途。

  作为儿童的教育者和帮助者,首要的任务是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而建立关系的基础,就是学会和儿童自然对话,真正读懂儿童心灵深处的需求。绘画、游戏、多媒体都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治疗和陪伴中。起关键作用的依旧是那个陪伴者,是否能够用自己的全身心和儿童的心灵在不断地呼应。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增进儿童心理健康意味着减轻社会和家庭未来的沉重负担。越来越多的儿童危机事件,其实迫切呼唤在我们国家也能够发展“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综合干预性”模式,有更多实实在在从事这项工作的专业人士,能够保障儿童的权利,使他们获得有效的关怀和治疗,恢复健康生活!

  这本书,为我们整个社会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模板。

  孩子,我们能够为你做的事其实有很多很多!

  □午潮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