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11万初一新生可网选科学实践课

固定课时改为长短课,设置主题型综合实践课程

2015年09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月4日,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老师在给刚报到的一年级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7月初,市教委修订后公布的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提出,学校可根据学科和课型开展长短课、大小课课程实验,同时,要求七八年级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并将其成绩计入中考分数。

  近日,记者从北京部分中小学了解到,根据修订后的课程计划,学校对课表进行了相应调整,包括将综合实践课程纳入课表、打破固定学时等措施;而为保证科学实践活动的进行,市教委也面向社会征集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资源单位和活动项目,将在新学期登录北京数字学校,供学生选择。

  小学:课表新增综合实践课

  根据市教委修订后发布的课程计划,今后将对学校的学时实行总量控制,将此前每节课固定的40分钟或45分钟,调整为按周总学时计算,在不超过相应年级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学科、课型等进行长短课、大小课结合的课程实验,并要求部分学科拿出10%的学时量,也就是453学时进行学科实践活动。

  同时,修订版的课程计划中,还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纵深感受、体验和传承传统文化价值,避免简单诵读、复古表演等形式。

  近日,灯市口小学相关教师介绍,暑假接到修订版的课程计划后,该校已经对综合实践课程的课时、主题等进行了相应调整,新学期开始后,学生们会发现课表中,每周都多了一节综合实践课程。

  中关村二小也进行了相应调整,“长短课、大小课结合”,该校教师介绍,由此灵活设置国家规定课程和实践课程。

  中学:11万初一新生网络选课

  在修订版的课程计划中,还明确要求在七八年级开展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每名学生要在两年内完成20个项目,相应次数和质量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考成绩参考。

  为此,市教委在暑假期间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资源单位和项目,据了解,在新学期将有上百个项目登录数字学校的网络平台,北京市16个区县的11万名初一新生,均可通过数字学校网络选课。

  具体课程内容,包括自然与环境、健康与安全、结构与机械、电子与控制、数据与信息以及能源与材料等领域,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资源单位则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博物馆、企业等。

  据了解,学生在网上选定课程和时间后,需要导出课表并打印,再带着课表到相应学校登记,之后会收到一份“我的课表”,上面会标明项目名称、上课地点、上课时间、实施方式及完成情况等,每个学生要在每个学期内,完成5个项目的学习。

  ■ 实例

  灯市口小学:每周半天综合实践课入课表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暑假着力于调整课程设置和课表,为学生增加综合实践的内容。原本固定的每节课45分钟被打破,给综合课程进课表提供了可能,有些课调整为35或者40分钟,为每周半天的综合实践课程提供了时间。

  学校为每个年级综合实践课程设置不同主题,包括四季变迁、传统节日、抗战等。

  这与此前的社会大课堂等每学期半天或一天的模式不同,将在灯市口小学形成课程体系。

  中关村二小:长短课结合改课表

  新学期开始,中关村二小原来的固定课时变成长短课,每学期配备了15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好几个学科都有总课时10%的学科实践活动”,该校相关教师介绍,开学后会把适合跨学科的主题拎出来,做详细方案的整理,把课程梳理好以做备选。

  此外,还会争取到尖端的国家科普场馆去实践学习。该教师介绍,今年学校的新生入学、二到六年级的开学总动员等,都已列入实践活动课程。

  史家小学:“小书虫”课程体系开展多种阅读

  新学期开始后,史家教育集团的全体新生会看到一份“小书虫”课程,其中包括亲子读、同伴读、作者读,校园读、书店读、课间接力读等阅读方式,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课程集纳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各种阅读方式。”史家教育集团一年级校区执行校长乔红介绍,“小书虫”课程将从一天、一周、一月、一季、一年的综合课程设置,层层推动一年级的新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