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星光专项基金”夭折做慈善不能一味求快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据新京报报道,至少73个被脑瘫折磨得精疲力竭的家庭还在眼巴巴等着“星光专项基金”伸出援手,但这个基金会早在两年前就已夭亡。这项专项基金在2011年发起的时候,民政部官员到场支持,央视《星光大道》节目频频倡议,陈坤、李玉刚等明星义演募捐,热闹的开场与惨淡的收尾,也不禁让人感慨。

  这个基金会缘起于一群有爱心、有资源的人士基于对脑瘫儿童救助的兴趣,他们机缘巧合凑到一起,相当于以挂靠的名义在另一家基金会名下成立一个专项。

  大家的热心快速促成了专项基金的发起,但“快速”又埋下了隐患:一拍即合马上开始宣传,发起人团队不成熟,缺乏充分的沟通和磨合,主事人选择挂靠方式快速成立,甚至于为了加快拨款速度,挂靠单位又从发起时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快速转换到儿慈会。

  爱心人士为了快速帮助到脑瘫儿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快到了没有厘清权利和责任,没有建立起严谨的工作流程与财务制度,没有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筹款发展计划就盲目发起,最终不到三年时间就变成了一摊烂泥:筹款不足、项目停滞、财务不清。发起人和工作人员又开始互相推诿,导致发起人、捐赠人和潜在的受助人一腔热情都被泼了一瓢冷水。

  同样基于热情,最终儿慈会接受了专项基金的挂靠。但在管理和监督上明显缺乏足够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导致没有受到制衡的专项基金问题越积越多。虽然儿慈会及时停止了专项基金的运作,但是目前看来,本该停止运作时同步展开的收尾工作并未大力推进,导致一年以后问题被媒体曝光。

  如今,“星光专项基金”的收尾工作还需重新推进,给所有人一个清楚地交代。而这个案例,也警示着爱心人士,如果缺乏对治理能力的重视,光凭一腔热情和拍脑袋决策,好心很容易办成坏事。

  □姚遥(公益人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