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憨豆先生原来是处女座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涨姿势】

  “他其实只是个掉进成年男人身体里的小孩子,所有文化对儿童的看法都很相似。”丢掉了有障碍的语言,保留了天真的窘迫,这大约就是憨豆能风靡至今、行销全球的原因。

  伦敦当地时间2015年9月4日,举世闻名的英国喜剧人物“憨豆先生”迎来了25周年庆,饰演者罗温·艾金森坐在迷你车顶的沙发上,抱着泰迪小熊驶向白金汉宫。原来,神经质的憨豆先生也算是标准的处女座啊。

  一个成年男子坐在一辆鲜艳的迷你车顶上,实在是太秀逗太拉风了。与憨豆一样,迷你车也属于英国现当代文化的代表,1959年正式进入大众市场,正如发明迷你裙的英国时尚设计师玛丽·奎恩特所形容的:“这是一款非常时尚,让人感觉快乐并会微笑的车。”搭配爱微笑、少言语的憨豆先生,更具喜剧效果。

  都说英伦有三宝:007、憨豆先生和哈利·波特。不过007已经换了六张差异巨大的脸,哈利·波特早就长得难以相认,只有憨豆先生,25年过去了,还在那儿轻度智障地抱着小熊忙进忙出。罗温·艾金森以一己之力,纯以表情和动作表演塑造了闻名全球的“憨豆先生”。1990年新年第一天,《憨豆先生》首播,第一集就吸引了约1300万名观众。

  虽然憨豆呆呆傻傻,但罗温·艾金森一点都不笨,出身中产阶级,在达拉莫天主教唱诗班学校就读时,同学中有托尼·布莱尔。罗温念过牛津大学机电工程专业,在学校的实验话剧俱乐部表现活跃,1976年参加了“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并于同年硕士毕业。牛津经历带给罗温的一大收获是结识了同学理查德·柯蒂斯,就是写出《憨豆先生》的那个英国著名编剧!所以,大家明白上名校的重要性了吧。他们还合作过《黑爵士》系列等。

  早年罗温·艾金森表演时常会说一些雷人雷语,也会讽刺时政,但他最迷恋的还是“无对白”喜剧,例如法国雅克·塔蒂自编自导自演的《于洛先生的假期》。后来,当憨豆也迈上大银幕时,罗温就拍出了一部《憨豆先生的假期》,都是那种就算很小心也会把事情一一搞砸的犹犹豫豫的家伙。

  今年罗温·艾金森60岁了,看起来只是比1990年时老了一点,25年来长期维持这一形象、坚持英式幽默,这很不容易,也算干出了大业绩。他不仅参加了2011年威廉王子和凯特的婚礼,还是2005年查尔斯王子与卡米拉婚礼邀请的嘉宾。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憨豆也以无声的表演成为巨大亮点。

  多年来不断有消息称,罗温·艾金森要退休了,我们再也见不到“憨豆先生”的新作了。作为一个害羞内敛的人,罗温表示自己私底下是个相当安静、有点乏味的人,甚至还治疗过抑郁症。随着年纪增长,挤眉弄眼的夸张面部表情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出来了。但人们不相信会有一个新的憨豆来代替他的形象。罗温曾这样分析憨豆的成功:“他其实只是个掉进成年男人身体里的小孩子,所有文化对儿童的看法都很相似,所以他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奇妙的成功。”丢掉了有障碍的语言,保留了天真的窘迫,这大约就是憨豆能风靡至今、行销全球的原因。

  □指间沙(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