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特别报道
上一篇

昌平消防支队保障阅兵村内消防安全;核心区勤务分队官兵手工绘编训练基地内部“作战图”

14名消防员日巡逻28公里 洗冷水澡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6日,昌平阅兵训练基地,消防队员在驻扎点列队。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身穿20多斤重的作战服、住集装箱搭成的“宿舍”、每天步行巡逻28公里……直到9月3日这个“正日子”,在距离天安门广场数十公里外的“阅兵村”内,一支由14名消防官兵组成的勤务分队,已经在封闭的核心区内驻守了70多天。

  据了解,自从阅兵训练基地确定在昌平后,昌平消防支队即启动安全保障,416名消防员全员停休,每日按照指定区域巡逻防控。

  据昌平区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马建民介绍,支队先后在阅兵训练基地控制区、核心区组建了两支由36人组成的“北京消防阅兵训练基地消防安全保卫勤务分队”。

  队伍组建后,控制区勤务分队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周边区域和沿线消防水源、社会单位逐户调研、摸排,每日对控制区重点路段、沿线进行防控巡逻;核心区勤务分队的14名官兵每天行程约28公里,无死角式地对受阅部队官兵生活区、装备停放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还手工绘编了训练基地内部“作战图”。

  ■ 揭秘

  住“集装箱宿舍” 穿20多斤作战服

  在阅兵村度过了70多天“与世隔绝”的生活后,19岁的消防新兵陈敏伟发现自己黑了、瘦了,长了一岁,内心更加坚韧了。

  陈敏伟来自湖北黄石,去年,梦想当消防员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入伍。在被选入核心区勤务分队前,他一直在昌平消防支队未来科技城消防中队担任战斗员。陈敏伟记得,当得知将在阅兵村内完成消防安保任务时,内心十分激动,“此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的阅兵活动,如今自己也能去参与和经历,很兴奋,也很自豪。”他说。

  通讯中断、生活单一,除了体能训练和每天28公里的巡逻任务,所剩不多的休息时间,陈敏伟多用来看书读报。住在由集装箱搭成的临时宿舍里,没有热水洗澡,两个冷水管和塑料桶成了官兵们的临时盥洗室和洗衣间。

  “每天早晨6时起床,收拾内务后吃早饭,然后大家开始轮流巡逻,检查所有的车和消防设施,确保无消防隐患。”陈敏伟说,食宿和巡逻以外的时间,消防官兵们还会进行体能训练和参加演练,“演练时我们在模拟的天安门旁边,一站就是半天。”陈敏伟笑着抬起袖子,展示每天执行任务时都会穿的、重达20多斤的作战服。

  “习惯了,大多数时候衣服里都是湿的。”陈敏伟说,对阅兵村里重要的安保任务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自己很快就适应了,唯一挂心的是家人,因在阅兵村内无法使用通讯设备,陈敏伟和战士们过了两个多月“与世隔绝”的生活。两台收音机和大食堂内的一台电视,是这支勤务分队唯一获取外界资讯的平台。

  阅兵当日,在阅兵村的食堂里,陈敏伟度过了自己19岁的生日,“在电视里看到阅兵的画面时内心特别激动,为祖国感到自豪。”

  驻守的70多天里,陈敏伟常思念家人,“哥哥在外地工作,爷爷身体不好,我很想念他们。”前日,陈敏伟说,阅兵结束后,他获准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电话中,陈敏伟得知深爱自己的外公去世了,爷爷生病住院了,“等核心区安保任务结束后,我很想回家看看,支队也特批我回家一周,我想看看爷爷的病情,也让家人放心。”说着说着,陈敏伟的眼眶就湿润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