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酷派“出轨” 奇虎360索94亿分手费

分析称,意在逼宫,希望酷派停止同业竞争;从去年12月合作到今年6月酷派“出轨”蜜月期仅半年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 陈鹏)“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话兑现了。昨日,奇虎360宣布,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合94.53亿元人民币)。

  奇虎360称,酷派违反同业竞争协议

  奇虎360表示,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酷派违反了之前契约,引入竞争对手,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360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正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损害合作的行为,重新回到共同打造一流的奇酷手机的道路上。

  该合资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奇虎360当时宣布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合资公司奇酷,旨在通过互联网为主的渠道销售移动终端产品。奇虎360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后又斥资4500万美元增持至49.5%。当时双方协议是,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根据该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

  目前,360已经书面通知酷派公司,根据其一系列违反同业竞争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

  “三角恋”维持了不到三个月

  从去年的12月合资公司成立到今年的6月,奇虎360与酷派的蜜月期只持续了半年左右。

  2015年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也做互联网手机的乐视是奇酷的直接对手。

  奇虎360认为,酷派绕开了跟360达成的契约,去支援一个竞争对手,并且这个对手可能进一步成为酷派的大股东,这对360而言,诚如其创始人周鸿祎曾在微信朋友圈所言被人“背后捅了刀子”。

  “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奇虎360表示。

  目前奇酷手机已经发布,若酷派真的买回360在奇酷的股权,周鸿祎的“手机之路”如何继续尚未可知。多数分析师认为,360并没有真正退出奇酷公司的想法,只是在对这个三角恋关系进行“逼宫”。

  对酷派而言,14.85亿美元赔偿已经超越了其市值价格。以9月7日酷派集团的收盘价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亿美元。

  酷派8日晚间发公告称,上述指称毫无根据,已委聘律师就函件向本公司提供意见,将就相关指称积极进行抗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