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城事

故宫90岁生日 18个展览邀你来

《石渠宝笈特展》昨日开展,“皇帝家底”开晒,人气爆棚;还有5个新开放区将陆续呈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再过一个月,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生日,此前“承诺”过的18个新展览、5个新开放区将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昨日,故宫90周年院庆活动之一《石渠宝笈特展》在武英殿正式开幕,刚亮相便受到了观众热捧。而5个新开放区:午门雁翅楼、西部区域(包括慈宁花园、寿康宫等)、东华门及一段城墙、端门、宝蕴楼,也将陆续开放。

  “皇帝家底”开晒 《清明上河图》展出俩月

  昨日10点多,故宫西华门附近的武英殿格外热闹,观众在殿门外排起了近50米的长队,只为一睹“皇帝家底”。

  这个被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作“晒皇帝家底”的《石渠宝笈特展》,是故宫书画部数十位专家耗费数年整理研究出的成果。根据目前统计出来的石渠著录,有书法228件,绘画1001件,共计1229件;其中899件为宫内旧藏,330件为新中国成立以后回归。

  展品中,观众驻足最久的,是耳熟能详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时隔十年,这幅528厘米长度的画卷再次完整铺开,展出时间也不会超过两个月,之后将回归库房,进入至少3年的“静养”。

  增设500台自动讲解器帮助了解展品

  由于《石渠宝笈特展》中的展品分外珍贵,故宫此次在武英殿东西配殿和延禧宫展场加装了恒温恒湿设备和展柜,并实行了24小时供电,派驻专人24小时值守。

  展览开放期间,故宫还会控制展厅内参观的人数不超过200人,以保持良好的文物展品保护环境和参观环境。单霁翔建议错峰游览,“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的高峰时段”,一早一晚前往观赏会更加舒适。

  而为了避免观众排队浪费时间,故宫也会视情况现场提供《石渠宝笈》相关书籍,“可能会推个小车过来”,单霁翔说,这部分书由故宫出版,每本定价约20元,观众可以在等待期间先行了解知识。

  此外,尽管《石渠宝笈特展》中的书画作品知名度很高,但考虑到专业性较强,为让观众更好了解展品,故宫增设了500台自动讲解器,“自行领取”,单霁翔说,该讲解器采取自愿付费方式。

  此外,展区内也实现了wifi全覆盖,展厅内约三分之一的展品旁边配置了二维码,观众扫码后即可了解图文并茂,并配有音频解说的文物故事。

  故宫“庆生” 游客怎么玩?

  经历了600多年变迁的紫禁城,在90年前变身为故宫博物院,并逐渐形成了包括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系。按照人类年龄算,90岁已是耄耋之年,但故宫博物院越来越“年轻”,不断更新技术与展陈观念,以适应观众时代“口味”的变化。

  这些成果将在201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前后集中呈现。18个重量级展览、5个新增开放区域,怎么玩?新京报记者为你挑选了一条包含7个“不得不看”的线路。

  午门雁翅楼

  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将全幅展示44米长的《康熙帝万寿庆典图》(第二卷),以及清代帝后万寿盛典期间接受朝贺的礼仪、各地贡品和帝后庆寿的筵宴情况。

  武英殿

  武英殿《石渠宝笈特展》展出作品大多为宋元时代的一级品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位皇帝书法、绘画作品,实属首次。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慈宁花园

  慈宁花园位于内廷外西路慈宁宫西南,为后者的附属花园,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礼佛和游憩之处,有后宫“女人的世界”之称。

  花园修缮完成后,以原状陈列的形式进行开放,主要展示咸若馆佛堂内陈设的千余件宗教文物,并开放临溪亭供观众登临、休憩。

  寿康宫

  寿康宫是清代皇太后居住的宫殿,由正殿、东西配殿、后殿、围房等房屋组成,乾隆皇帝曾在此奉养其母崇庆皇太后。故宫博物院成立至今,这里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从未对外开放。未来,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与东配殿将辟为原状式展区,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展示220余件(套)精美文物。

  延禧宫

  延禧宫将展出大明御窑瓷器和故宫院藏汝窑瓷器。汝窑被后人推为“五大名窑”之首,主要因汝窑瓷器的淡天青色釉,清淡含蓄、不温不火。由于烧造时间短且烧成难度大,致使汝窑产品流传至今的数量不多,从公开发表的情况看,传世完整器大约70多件。

  东华门

  东华门修缮后将作为古建筑馆,总体区域涵盖自午门至东华门段城墙、东南角楼、东华门和銮仪卫四个部分。这里将展出精美的古建筑构件、样式雷烫样和图纸等文物,观众还能通过栈道直通屋顶,近距离欣赏东华门建筑构件和彩画。

  神武门

  神武门展厅内将首次举办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的展览。展览将分为“书画修复与书画临摹”、“木器修复”、“金属器具修复”、“陶瓷修复”、“钟表修复”、“漆器修复”、“织绣文物修复”、“囊匣制作”、“镶嵌文物修复”、“实验室”十大部分,精选了文物修复的典型案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