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金融

“饼大利薄” 九鼎投资面临退出难题

半年报显示,基本每股收益仅4分钱,摊大饼式扩张引质疑,九鼎或面临项目退出困境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九鼎旗下控股的P2P平台借贷宝近期掀起了一股营销推广巨浪,声称拿出20亿元用做推广费用。比借贷宝烧钱更引人关注的是,其背后叫做九鼎投资的新三板公司。

  九鼎中报显示基本每股收益只有4分钱,分析称定增可能是摊薄每股收益的主要原因。而九鼎的摊大饼式发展模式开启后,需要通过增发不断扩大资金规模。九鼎疯狂扩张的资本版图将由谁接盘?分析称,现在九鼎面临着项目退出难的困境。

  九鼎疯狂资本扩张路

  砸20亿推广借贷宝只是九鼎互联网金融的一小块,九鼎的多领域扩张,引发争议。

  九鼎旗下P2P平台借贷宝用20亿元融资大手笔推广借贷宝,且营销模式为层层发展客户。有业内人士评价这种推广方式类似“传销”。事实上,九鼎愿意出重金砸钱推广该P2P平台,并非偶然。

  九鼎全名为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50余亿,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是第一家新三板挂牌的民营基金公司。

  在其2014年年报中,就提到了探索证券经营类互联网金融业务,力争投资包括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内的几家不同类型的金融类企业,并参与其运营。

  2015年上半年报中,互联网金融更是成为了九鼎抢滩的一个重点。今年3月通过控股子公司收购在支付业务方面经验颇丰的金佰仕股权,同时对象云进行增资,为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云计算服务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相关服务。5月又在互联网金融贷款服务、金融产品网上销售领域有所布局。

  九鼎另一个开私募投资先河的举动是成立保险公司。6月4日晚,九鼎投资披露,拟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8月底,九鼎投资宣布以约107亿港元现金方式收购香港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

  除了互联网金融、保险以及最初起家的PE业务外,一年多的时间里,九鼎投资先后控股九泰基金、参股瑞泉基金等开展公募业务,收购九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筹建民营银行。

  九鼎甚至将自己的资产版图扩展到了房地产领域。2015年5月,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该交易须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生效。

  有业内人士认为,九鼎迅速在多个领域内扩张,原先的PE机构逐渐羽翼丰满,综合性资产管理帝国雏形初现。不过,九鼎的投资领域让人有眼花缭乱之感,这种广撒网“扫货式”投资行为在PE领域引发极大争议,质疑不断,九鼎也因此一度被贴上“PE公敌”、“游戏规则破坏者”等标签。

  每股收益仅4分钱

  半年报显示,九鼎基本每股收益为4分钱。定增可能是摊薄每股收益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九鼎投资的估值一度达到千亿。估值千亿、营收增加,每股收益却在下滑。

  8月26日,九鼎投资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5.89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近2.5倍、3倍多。而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同比减少98.67%。

  九鼎的营收、净利润仅几亿元,而在收购、增持上却出手阔绰,个别项目仅营销推广就不惜烧掉20亿。九鼎的扩张资本从何而来?

  九鼎在半年报中表示,其资金来源包括客户资产和自有资金,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和公募证券投资管理向客户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与之对应的,九鼎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客户资产管理的管理费及投资收益分成,自有资金投资带来的直接投资收益。

  营收增加的同时,营业总成本同期增长较大。根据公告,九鼎投资营业总成本3.46亿元,增长近2倍。九鼎投资解释,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扩张带动员工增加,导致业务及管理费大幅增加。

  对于基本每股收益仅为4分钱,九鼎并未在半年报中作解释。每股收益仅4分钱,这在5家新三板挂牌PE中也是最低的。

  继九鼎投资后,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硅谷天堂、明石创新等私募巨头先后聚首新三板。目前,新三板挂牌的5家PE均已发布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九鼎投资在5家挂牌PE中体量最大,资产总额达183.1亿,中科招商紧随其后,资产总额为167.8亿。但九鼎投资的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4元,为5家中最低。

  一位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迅猛定向增发可能是摊薄每股收益的主要原因。而九鼎“扫货式”资本投资圈地又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定向增发成为其资本圈地必经之路。

  8月底,九鼎投资又完成了新一轮的定增,额度高达一百亿元,创造了新三板定增的新纪录。

  一位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定增也不一定是负面的,反而可以节省融资成本,而且可以通过定增扩大经营范围。

  中报显示,九鼎投资2015年上半年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为3.37亿,占总营收的57.2%。九鼎透露,未来投资业务种类还会增加,财务型投资的规模也在大幅增加,投资的项目个数也较多。这对公司的管理构成较大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他们募资能力很强,但扩张实在太激进,未来有可能会面临困局。”

  投资项目或面临退出困境

  IPO暂停令九鼎面临着项目退出的困境,新三板的流动性也让九鼎的退出不那么容易。

  九鼎投资合伙人康清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2014年6月30日,九鼎已在消费、服务、医药、农业、材料、装备、新兴、矿业等八大行业完成项目投资221个,累计投资金额160亿元。其中,已经退出项目31个,在管项目190个。

  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所投企业中共有五家完成IPO,两家实现A股上市,3家已通过发审会审核。而今年7月IPO的再次暂停令九鼎面临着项目退出的困境。

  九鼎投资把目标瞄定了自己所在的新三板。一位九鼎投资的渠道运营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九鼎投资长期在新三板上寻找壳资源,让自己所投公司能快速登陆资本市场,自己也好功成身退。

  有分析指出,PE机构纷纷挂牌新三板的助推因素就包括出资人退出的诉求强烈,出资人寄望通过资本市场,来让自己的进退更加自如。然而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又让投资人陷入尴尬境地。

  今年6月,九鼎投资在新三板上将交易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而此前在协议转让的方式下,公司股价波动巨大,常出现1分钱交易的状况,公司也曾因此被证监会调查。

  做市制度于2014年8月正式上线,目前已实施一年,然而新三板并未像最初期待的那样走出流动性困局,近两个月来成交量持续萎缩。

  对于九鼎未来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变为做市商之后,如果新三板流通性不足,会影响九鼎的现金流,从而增加融资成本,影响毛利率。

  不过九鼎内部人士表示,即使新三板流动性变差,九鼎本身流动性仍很好。另外,九鼎有3000名股东,比较分散,也会让流动性增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罗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