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武汉钢铁整合柳钢失败

柳钢股份退出与武汉钢铁设立的广西钢铁集团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市场低迷催生外界对钢铁行业内部整合遐想的时候,武钢与柳钢因为市场低迷宣告分手。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8日晚间发布公告,退出之前与武汉钢铁集团联合设立的广西钢铁集团,至此两家钢企在合作10年后“分道扬镳”,广西钢铁集团成为武钢的全资子公司。

  联姻10年后宣告分手

  公告称,广西国资委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设立的广西钢铁集团近日召开了股东大会,同意广西国资委从广西钢铁集团全部减资,柳钢集团退出广西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成为武汉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将注册资本由现有468.37亿元调减为80亿元。公司的住所和法定代表人也有所变动。公告称,目前柳钢股份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武钢和柳钢的联姻始于2005年,在广西当地政府的“撮合”下,武钢与柳钢于2005年12月签署协议,在防城港建设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投资600亿至700亿元。2008年9月,广西国资委与武钢签订重组协议,将武钢柳钢联合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广西钢铁集团,其中武钢集团持有80%股权,广西国资委持有20%股权。武钢集团以现金出资,广西国资委以持有柳钢集团的全部净资产出资。

  根据当时的收购报告书,武钢集团将通过广西钢铁集团间接持有柳钢集团100%的股权,进而成为柳钢股份实际控制人。

  有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武钢和柳钢的合作已经有十年历史,但实质上的进展非常少。这不仅是因为当初源于政府牵头,企业意愿不强,也是因为在武钢面前,柳钢相对弱势,柳钢高层有一种“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心态。同时,防城港项目开始后不久即遭遇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再加上中央开始严控重工业产能,柳钢与防城港项目在产能分配上事实上形成竞争关系。

  记者昨日先后致电武钢和柳钢,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行业紧缩系分手主因

  钢铁领域专家曾节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前些年钢铁行业比较繁荣,在国资委引导下,武钢和柳钢很快走到一起,投资防城港项目。但近年由于市场严重过剩,企业效益普遍不佳,武钢和柳钢对上马新项目的意愿已经很弱了。”

  武汉钢铁中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250万元,较一季度的4.6亿元缩水超过八成。柳州钢铁则在二季度继续亏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845亿元。

  武钢和柳钢并非因市场不佳而出现合作失败的第一例。今年年中,安阳钢铁与舞阳矿业的重组失败。安阳钢铁表示,受铁矿石价格下跌影响,重组标的公司舞阳矿业的盈利状况较预期下滑明显,且其盈利状况能否在短期内改善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交易双方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