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8月券商净利降逾三成

23家上市券商全部披露8月份经营数据,环比下降36%;券商自营盘或累积较大浮亏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继7月份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腰斩”后,市场下跌继续拖累证券行业业绩。券商研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23家上市券商全部披露8月份经营数据,上市券商单月实现净利润73.5亿元,环比下降36%。分析认为,短期市场下跌对券商业绩形成压力,券商自营盘或积累较大浮亏。

  西南证券净利润环比降9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中,16家券商8月净利润环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为西南证券,其8月份净利润为2346万元,相比于7月份下降幅度达到92%。

  净利润环比增幅最高的为山西证券,增长134%;另外,7月份首现亏损的太平洋证券,8月扭亏为盈,净利润环比增长超1倍。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底A股大幅下行以来,这是券商第二个单月业绩低迷。7月券商的业绩随市场一落千丈,净利润环比“腰斩”。23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环比下降46%,实现净利润116亿元,环比减少52%。

  市场人士:与市场下跌及去杠杆等有关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8月份股指再创新低,去杠杆叠加行情低迷,券商8月份业绩继续承压。净资产增速远低于净利润增速,大部分差值是券商方向性股票自营盘浮亏造成,未来存在亏损释放的风险。

  8月份两市股基成交额约1万亿,环比下降20%;两融日均余额为1.28万亿,环比下降16%;同时,两市IPO继续停发;这些状况直接导致券商经纪业务、资本中介业务萎缩,投行业务损失惨重。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亦认为,券商自营仓位持续增持,成为业绩变动权重因素,短期受累市场下跌影响公司业绩。行业两次联合维稳宣布增加净资本20%认购蓝筹ETF,三季报大概不会反映盈亏,但是年末证金公司有较大可能公布盈亏数据,自营投资业绩成为下半年甚至明年券商业绩的最大变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