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调查

东城工商介入调查4天微整形速成班

培训方“京韩医美”无相关资质,涉超范围经营;公司办公室已撤离、网站无法打开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京韩医美,讲师
宣称空军总医院整形外科医生
京韩医美,讲师
自称空军总医院供职
昨日,崇文门太华公寓C座1720室,“京韩医美”4名工作人员整理了一车的“物品”搬离。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4天学会微整形,一个月能赚十几万!7月初到9月初,新京报记者历时两个月暗访“京韩医美微整形培训班”,昨日刊发《微整形培训之乱:4天速成微整形医生》揭开了微整形行业无照经营、药品渠道不明、从业人员资质不明等乱象。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培训方京韩医美技术培训中心无工商登记信息,而其运营方京韩医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亦没有医疗美容、整容类经营范围。昨日,东城区工商分局介入调查“京韩医美”培训机构,目前该公司已撤离其在崇文门商圈的办公地点。

  微整形培训班涉事公司紧急搬家

  昨日下午3时,东城区崇文门太华公寓17层,1720房间,京韩医美所在的办公室正在搬家。几位女性工作人员推着一辆推车,将储物盒、白色衣物等物品运往楼下。

  电梯内,4名工作人员交流时,不停叹气,“唉,有家培训机构每期还收四十几个学生呢,比我们人多,我们真是倒霉。”随后,一行人将东西搬下地下停车场,离开太华公寓。几人边走边聊:“这地方干不了,再找别的吧!”

  记者注意到,太华公寓物业在电梯口处张贴的“敬告”显示,“本公寓为纯居住型公寓,不欢迎公司和美容院相关人员进入。”物业人员介绍,太华公寓是住家型公寓,业主可自由出租,开公司和美容院的一直都有。因经常有闲杂人等出入,业主常常投诉。

  “京韩医美”今年1月已搬离注册地

  昨日,东城区工商分局对“京韩医美”开展整形培训情况介入调查,并派工作人员前往“京韩医美”位于东城区夕照寺中街的注册地调查,未找到京韩医美相关人员。但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将会根据相关线索持续追踪此事。

  京韩医美工商登记显示,其注册地点位于东城区夕照寺中街某大厦。昨日下午5时许,新京报记者向大厦物业管理人员询问得知,“京韩医美”于去年10月开始租用此地办公,虽签订一年合同,但今年1月就已搬走。如今其所在办公室已经更换门牌,入驻了其他公司。

  “你是来找他们要钱的吗?是不是骗了你?”该管理人员询问记者,“他们搬走时还欠下两个月租金,现在一直找不到人。”

  ■ 焦点

  部队招待所内“培训” 京韩医美涉违规经营

  京韩医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服务、代理、发布广告;销售日用品、化妆品等。并不包含医疗整形培训内容。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京韩医美”无微整形培训资质,未经批准开展医疗整形培训,涉超范围经营。

  昨日,新京报记者向北京市工商局热线实名举报“京韩医美”微整形培训。工作人员表示,北京京韩医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微整形医疗注射培训属超范围经营行为,且在东城区太华公寓处经营涉及异地经营或未在注册地址经营,上述行为均系违法违规行为,将就此事移交管理部门进行下一步调查。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类似记者反映的超范围为整形医疗注射培训,其中含实际操作的行为,将移交卫生行政部门处理。

  此外,昨日下午,“京韩医美”培训所在的空军指挥学院招待所內,学员已结课离开,工作人员均未出现在会议室內。

  ■ 追访

  培训专家查无此人 医生照片常被盗用

  京韩医美的网站显示,其师资力量十分雄厚,讲师包括有着33年临床医学实战经验,对微整形注射有独到见解的空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医师李医生;空军总医院整形外科医师刘主任等。照片中,专家身穿军装或手术服的照片搭配着一长串的职务信息和功绩整齐罗列。

  与正规医院和以专家名称命名的专科诊所不同,大部分微整形培训网站在介绍授课讲师时,习惯以“韩国专家”、“医学博士”、“某协会理事长”等概括性的名头来代替全名。

  昨日,记者就京韩医美培训授课的讲师身份进行调查核实,原本自称或被介绍为“供职于空军总医院、黄寺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说法,并不属实。

  经空军总医院证实,京韩医美简介中自称是北医三院专家、空军总医院专家的“刘主任”和自称在空军总医院供职过的金婷婷,均未有其人,北医三院也向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照片里的这个刘主任。”

  此前,空军总医院激光整容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中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的照片、个人简介曾出现在一些外地的整形机构的广告及网站上,而自己对此并不知情。京韩医美培训机构网站上,师资力量一栏曾出现某主任的介绍,昨日,空军总医院表示,不排除正牌医生不知情、图片被盗用的可能。

  京韩医美培训机构在对讲师介绍时描述,京韩医美专家、某大医院护理主任“对微整形注射有其独到见解”,为“泛亚面部整形美容外科学会中国区常委”。解放军309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贾赤宇表示,微整形已经属于治疗,必须是具备整形外科资质的医生才可以操作,如果只是护理人员,肯定没有微整形操作资质。

  京韩医美 官网打不开 热线无人接

  “您好,我是王老师,您想学什么课程。”7月15日,记者打开“京韩医美”微整形培训官网,蓝色聊天框立即弹出。记者检索发现,该培训课程在赶集网、58同城等多个网站上发布招生广告,其来源均为“京韩(国际)医美技术培训中心”,公司地点为“东城区崇文门太华公寓C座1720”。

  昨日晚间,记者多次致电京韩医美报名热线和咨询老师,已无人接听或停机,京韩医美的官网也无法打开。

  京韩医美官网简介称,“京韩(国际)医美技术培训中心由京韩医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最专业的整形美容培训机构。为全国各地培养美容医技人员万余人次…….现已成为国内赴韩观光医疗,赴韩整形进修学习的最权威的机构。”京韩医美在官方微信上宣称自己为“亚洲第一家”。

  7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崇文门太华公寓內的办公点,房间门口并无任何标示,外观与普通公寓相同。房间内,住宅的客厅被装修成公司前台,墙上挂着“京韩医美”字样的名牌,玻璃柜内和窗台上罗列着颜色各异的“证书”。

  咨询期间,一位“金老师”称,崇文门的公寓是公司的销售部,真正的办公室和培训地在海淀区。

  金老师表示,因没有职业医师许可,开诊所或者到正规诊所工作都很难实现,“可以先到大的整形机构做咨询,和美容院合作,让他们带顾客来,你打完针就走。”金老师透露,目前微整形行业的利润也十分可观,做得成功的可月入数十万。

  在POS机上刷卡7800元后,记者获取了唯一的报名凭证——刷卡单,该刷卡单的收款方为某贸易公司,也没有加盖任何公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李禹潼 王卡拉 实习生 刘思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