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天津港爆炸事故起火物质基本锁定

国务院调查组表示调查报告将尽快公布;失联公安消防员已被确认全部遇难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车辆和工作人员在核心区现场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历时一个月时间,核心区现场处置工作全部完成。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昨日,天津港爆炸事故进入第31天。截至昨日下午3时,遇难者人数升至165人,已确认身份165人,失联的公安消防员已被确认全部遇难。另据记者了解,历时一个月时间,截至当日下午核心区现场处置工作全部完成。

  最后一名失联公安消防员确认牺牲

  此次事故165名遇难者中,公安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民警11人,其他人员55人。目前,仍有8人失联,天津港消防人员5人,其他人员3人。住院治疗人数224人,其中危重症3人,重症2人。累计出院574人,较前一日增加9人。

  昨日,最后一名失联公安消防员梁仕磊被找到并确认身份,此次事故造成的公安消防员遇难人数上升至24人。

  昨日下午,搜寻失联人员工作仍在继续,现场仍有一批工作人员在进行搜救工作。

  核心区现场处置工作全部完成

  国务院天津港“8·12”事故调查组专家王如君称,目前调查组已经找到当时起火点并基本锁定起火物质。将尽快公布调查报告。

  对于核心区处置,经过军地各方力量的协同配合,在国务院专家组的指导下,核心区共清除空、重箱体10000余个;转运各类金属废料3600余车;认真研判、仔细甄别、安全处理各类残留危险货物1100余吨。核心区现场处置副总指挥戴文萃说,目前实现了现场无危险货物,无散落金属残骸,无遗漏空重箱、桶、罐体,建筑垃圾堆放、苫盖、防尘。历时一个月时间,核心区现场处置工作全部完成。

  环境监测方面,昨日8点至14点,事发地警戒区外环境空气5个固定点,警戒区周边500-1000m区域内4个流动采样点,共采集样品14个。监测结果显示,氰化氢、硫化氢、氨等污染物均未检出。

  9月10日,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对爆炸事故周边3公里内的地表水、地下水和周边可能受影响区域的海水开展水质监测,监测项目为总氰化物。地表水9个监测点位中,2个点位有氰化物检出但均达标。事故周边区域地下水监测点位氰化物检出但达标。6个海水监测点位均检出氰化物,全部达标。

  ■ 相关新闻

  8位失联者被确认已无生存可能

  据《天津日报》官方微博消息,昨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总指挥部公布了第四批遇难者名单,至此165名遇难者名单全部公布。另有8位失联者被确认已无生存可能,其名单一并公布。人民法院将依申请,启动宣告死亡的法律程序。

  据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参谋长王西刚介绍,9月9日下午3时左右,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消防滨海支队、开发区支队搜救队员在表层搜索多天没有发现后,又再次找到幸存战士反复确认梁仕磊爆炸前所处的位置,然后对这个区域进行翻土搜寻,最终在爆炸点西北侧找到烈士遗体。

  梁仕磊,八大街中队正连职代理中队长。1989年出生,宝坻人,2012年6月入伍。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给排水工程专业,本科学历,武警中尉警衔。曾荣立总队2014年度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8月12日在处置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牺牲。

  梁仕磊是大学生入警,业务非常优秀。虽然平时沉默寡言,但是在管理和业务训练上非常有思想和想法。他不仅不掉队而且还能带队。

  一个多月前,同事和梁仕磊聊天时得知,梁仕磊马上要和女朋友登记了。而前些天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组织8个球队搞了一次足球对抗赛,爱踢球的梁仕磊手臂上戴一枚袖标,能踢能跑,虽然戴着眼镜看着文质彬彬,但是踢球和搞业务都是一把好手。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失联人员名单(8人)

  常景立 男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

  王胜鹏 男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

  王文旭 男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

  王少杰 男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

  王春明 男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

  曹振德 男 天津市

  胡明益 男 天津市

  魏皓晨 男 山东省德州市

  据事故抢险救援总指挥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