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李克强考察大连 赞中国装备有大智慧

强调努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中国企业要在国际产能合作中闯出世界品牌

2015年09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月9日,李克强在大连高新区众创空间考察创业创新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据新华社 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陈求发陪同下在大连围绕产业升级、创业创新进行考察。

  李克强面前,是一个长12米、重237吨的银灰色“大块头”。日前考察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时,总理亲自为这个全球冲程最大的船用曲轴测量精度,称赞它型号大、精度高、工艺先进,可谓“大块头有大智慧”。

  得知企业创造了多项重大装备技术的“中国第一”,李克强说,创新的砝码每增加一个,企业竞争力就会跃升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重点、难点和突破口都在制造业。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双创”结合起来,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机遇,瞄准市场需求,努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站在海边远眺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为欧美客户生产的钻井平台,他说,钻井平台用于开采海上油气,要求技术精、造价低,而中国装备全球性价比最高。只要充分抓住国际产能合作机遇,东北未来会大有希望。

  在海洋工程公司临海装配场地,听到企业出口产品中整机设备已达六成,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相对萎缩,中国企业要担负责任,敢于走向全球去打拼,不断彰显中国装备性价比好的优势,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努力闯出世界品牌。

  ■ 现场

  “让创业者都能享受天使服务”

  李克强日前在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众创空间获知,一企业用互联网平台吸引28万注册用户开发近百创客产品,其中一项目提高东北3万多台各类机床利用率。总理说,东北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底蕴深厚,但需创新促智能升级,要把中国“智”造这场深刻变革进行到底。

  考察创新创业情况。一名创客告诉总理,其企业理念是用工匠之心打造现代产品,把传统精神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李克强连连称赞,创意无限、匠心支撑,创意只有结合匠心,才能诞生市场需求的好产品。

  在与青年创客交流时,总理说,集众智才能办大事。你们是创业创新的“种苗”,政府和社会为你们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希望你们不仅自己茁壮成长,还要携手更多创业者汇成一望无际的“森林”。

  在项目路演现场,李克强见证了产业园负责人为一家新进驻创新企业颁发“金钥匙”。总理说,这是一把打开创业金库、创新宝藏的金钥匙。看到你们用创新唱响东北经济,我这个曾在东北工作过的人分外高兴。

  在了解到当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搭建天使行政服务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向创业者免费提供时,总理称赞道,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拿到天使投资,但要让每个创业者都能享受天使服务。

  据新华视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