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看台
上一篇

麻将想入世组织来帮忙

2015年09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国际麻将联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让麻将加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

  10月下旬,首届世界麻将运动会将在三亚举行。这是国际麻将联盟7月3日在瑞士洛桑注册成功后,第一次组织举办世界性赛事。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国际麻将联盟筹委会荣誉主席、联众CEO伍国樑以及国际麻将联盟筹委会秘书长李文龙透露,接下来国际麻将联盟最重要的工作是让麻将加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

  目标 三年之内争取麻将入世

  年5月,国际麻将联盟在北京成立筹委会,两个月后,该组织在瑞士洛桑正式注册成功。这也是目前唯一正式的全球性麻将组织。

  “麻将群众基础广泛,规则和打法多样,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呼吁让麻将成为智力运动,但是一直没有合法的、规范的国际性麻将组织协调和推动。”面对为什么会成立国际麻将联盟这个问题时,国际麻将联盟筹委会荣誉主席、联众CEO伍国樑如是说,“国际麻将联盟将致力于制定适用于世界范围的竞技赛制,助推麻将向规范化、竞技化、运动化的全球性智力运动发展。”

  据了解,国际麻将联盟的创始会员已有包括来自五大洲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式麻将协会。

  国际麻将联盟筹委会秘书长李文龙告诉新京报记者,国际麻将联盟成立之后,具体的目标是通过规范化的赛事管理,进行系统性的运动化推广,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充分挖掘麻将运动的竞技化魅力,持续推动麻将运动的发展,使麻将成为全世界人民喜爱的智力运动项目。“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国际麻将联盟需要先加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成为正式的智力运动项目。接下来的几年,国际麻将联盟的所有工作都将围绕加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来进行。”李文龙说。

  伍国樑表示,国际智力运动联盟荣誉主席达米亚尼非常看好麻将的前景,他预计三年之内麻将有望加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创新 复式赛制降低运气成分

  去年,中国麻将代表队在欧洲麻将锦标赛中失利,消息传回举国震惊。后来,天津麻将协会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那支中国麻将代表队并不能代表中国麻将选手的最高水平,失利并不能说明中国麻将水平不高。

  国际麻将联盟成立后,在中国区试行了规范的选拔体系。首先是社区和线上海选,然后地方麻将协会和俱乐部进行初选,最后在全国层面实现中国队的最终选拔和组建。

  7月15日到8月30日,方庄智力麻将运动俱乐部和水木社区在北京各社区、线上平台进行了海选,选派出方庄联赛队、网络水木社区队、方庄高校队等队伍参加9月初在青岛进行的中国队选拔。最终,网络水木社区队在团体选拔赛中胜出,将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麻将运动会。

  本月中旬,中国区个人选拔赛将在天津举行,参赛选手超过200人。

  据李文龙介绍,中国队团体和个人选拔出来后,将会参加10月下旬在三亚举行的首届世界麻将运动会。“本届赛事将全面采用复式赛制,不同选手在近似相同条件下打相同的一副牌,横向计分进行排名。这样的赛制,可以最大程度消除麻将比赛的运气成分,充分体现选手的竞技水平。”李文龙说。

  目前,竞技麻将的喜爱人群年龄偏大,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国际麻将联盟还会在网络平台进行选拔。对此,伍国樑充满信心,“参与麻将推广的很多都是年轻人,而且文化层次高,我相信麻将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