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石油业中下游更易于改革

有观点认为,相比上游勘探业务,中下游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较易于改革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石油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国企改革方案指导意见出台,一直备受关注的“两桶油”的改革动向成为焦点。本次改革明确了在能源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为改革定调,不过也提出了“不设时间表”,改革力度与进度仍待观察。

  急剧扩张补石油缺口

  为保证国内原油供应安全,早在1998年,国务院赋予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垄断的权力。

  新世纪初期,中石油在蒋洁敏掌权时代,还频频掀起收购潮,并购案例不断。不过,石油行业的去垄断异常艰难。即使放开垄断,也鲜有民企能够与之竞争。

  发展至今,我国石油供应缺口依然巨大,对外依存度高。据中宇资讯数据统计,2014年全年国内原油表观消费总量为5.11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2%,较2013年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

  引入非国有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指导意见公布之前,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开始破冰之旅。去年5月12日,中石油宣布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东部管道公司,并引入外部资金,用于建设西气东输的部分线路,在当时引发极大关注。

  8月底,两桶油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双双发声,管道改革将成油气改革的重点。不过,管道领域引入民资并非一帆风顺,改革的推进或面临民资投资积极性问题。

  据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他所在的中石油下属的管道公司一直没有收到引入民资的消息,管道领域一旦开放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也未必会有民资愿意进入。因为管道建设属于石油产业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不高,而且建成后能否收回成本还存在风险,如果运量不大,很有可能要亏损。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石油行业链条中上端的勘探与生产领域,中下游更有推进改革的条件。中下游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较易于改革;而上游勘探业务,资源属于国家,且地方企业受制于资金有限,上游的混改推广更为缓慢,对民资的吸引力也没那么大。

  【人物】 老石油员工主动买断工龄

  赵先生是中石油在西部地区一家油田的老职工。在赵先生的回忆里,油田的发展一直和国家战略需要密切相关。

  在赵先生进入油田工作后,1989年,他所在的油田参加了吐哈会战,建成了年产原油300万吨的吐哈油田。在油田鼎盛期,赵先生记得有一年,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作业区买来很多羊肉,随便吃,管够。

  回忆那段追求产量、支援各地的日子,除了骄傲,赵先生也觉得“太荒凉,太艰苦”。

  不过,国企买断潮也席卷了中石油。2000年左右,赵先生经历了油田的买断潮,他和很多工友都买断了,因为对油田今后的发展不乐观,于是就主动写了申请,拿到10万元左右的补偿款。

  尽管买断,但赵先生与油田的关联并未结束。

  2014年,赵先生的女儿从北京一所学校毕业,考虑到北京的高房价,赵先生希望女儿回到甘肃。恰逢油田的最后一波油田子女优待政策,具备文科一本和理工科二本学历的可以被油田接收。

  不过,赵先生的女儿赵晶(化名)刚到油田工作不到一年,就遇到了中石油全员减薪。

  提及石油行业未来的发展,赵晶表示,这轮国企改革离自己还比较遥远,中石油整个公司体量庞大,西北地区的分公司目前还没有太多风吹草动。

  不过,赵晶和她的同事听说,下一步可能会减员增效。事实上,低油价时期,降薪、裁员是国际石油公司的常用手法。

  对于今后石油行业走向,赵先生觉得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至少不会完全私有化。赵先生认为,油田开采是个复杂的过程,私有化比较困难,不过管道、炼油厂、销售领域的私有化可能会优化资源。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