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民生

童装绳带勒紧之后藏险象

易勒住儿童脖颈导致窒息,生产设计存疏漏,家长挑衣服要多留心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9月2日,记者尝试拉扯一件套在玩具熊上童装的松紧带,拉出长度足够套住玩具熊的头。
记者尝试用项链挂坠的尖锐处刮纸,纸被划破。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天气逐渐转凉,小朋友们也开始换上秋装。很多家长关心的是衣服够不够暖和、是不是漂亮,其实儿童衣服上的绳子、小饰品、拉链等也可能暗藏“杀机”,给宝宝造成伤害。

  北京市质监局日前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质量检查情况,抽检的45批次儿童服装产品中,有22批次标称北京企业的产品不符合部分国家标准。儿童服装不合格率约49%,不符合项目主要是童装绳带、绳索等。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东莞一名5岁儿童在玩滑梯时,衣领上一条带结的绳子卡在了滑梯处,勒住脖子造成窒息,后因抢救无效身亡。据了解,此类“帽绳杀童”事件几乎每年都会上演。此外,儿童游乐设施上,能让带绳连帽衫被卡住的“陷阱”也很多。

  近日,记者走访朝阳区几家服装市场,发现目前绳带、卡通装饰物仍是儿童服装的一大“卖点”,不少童装帽子都设计有绳带。服装店主多表示,这类款式保暖又能系上绳带防风,很受家长欢迎,卖得都不错。

  为了解绳带问题,记者购买了2款不同类型的带绳带的儿童服装,适合2到4岁的孩子穿着。随后检测绳带的长度、拉伸长度等。

  实验发现,儿童服装上的绳带多是非固定、可拉伸的。同时,绳带末尾多带有绳结,容易被椅子、沙发等勾住,从而可能导致儿童脖子被勒住而窒息。

  ■ 实验

  实验样品:从两个服装市场购买的3款儿童服装,其中一款是防风面料连帽外套,帽子边沿有松紧性绳带,适合3到4岁儿童穿着;另一款是棉质面料连帽外套,帽子边沿有棉质绳带,适合2到3岁儿童穿着。

  另购买了一条带锐利尖端的儿童用金属装饰项链、一种装饰性金属胸针。

  椅子扶手缝隙易勾住绳带

  实验过程:准备好两种连帽外套,用毛绒玩偶模拟2岁左右儿童,穿着两款外套。固定住毛绒玩偶的位置,用力拉伸帽子中的绳带,测量可拉伸的长度。

  随后,分别将样品放置在椅子、沙发和床上,实验观察绳带是否会卡住。

  实验结果:有松紧性的帽绳可拉出约40厘米的长度,可在玩偶的脖子上绕一圈,且会紧紧勒住脖子。同时,棉质帽绳并未被固定住,也可以灵活拉动,可拉出30厘米左右的长度。如果儿童好奇拉出绳带,可能会致脖颈被勒住。

  实验还发现,办公椅、饭桌椅很易卡住帽绳的绳结,尤其是椅子扶手下方缝隙,能紧紧夹住绳带上的绳结。同时,床角落的小缝隙也很容易把绳子卡住,不易拉出。

  装饰物锐利尖端会划伤儿童

  实验过程:准备两张A4纸,将购买的金属装饰项链和金属胸针,分别在纸张中部轻轻划动,观察纸张是否会被划破。

  实验结果:实验发现,三角形的金属装饰项链有锐利尖端,在A4纸上划动后,纸张被划破,中部出现一道明显的口子。

  同时,金属胸针的尖端类似日常生活中用于缝纫的细针,皮肤接触就会有明显疼痛感,在A4纸上轻轻一划,就出现明显“伤口”。

  这两种有锐利尖端的金属装饰物,都会轻易划伤儿童的皮肤。

  ■ 追访

  市场情况如何?

  “带绳连帽衫”属畅销款

  近日,记者走访朝阳区几家商场和服装市场,发现目前绳带、卡通装饰物仍是儿童服装的一大“卖点”。

  朝阳区广和东街一家服装市场的童装店内,售有各式1岁到10岁年龄段的童装,其中不少童装都是连帽外套,帽子边沿还穿有一根长长的绳带。

  问及哪种是热销款,女店主选了一件绿色带绳连帽衫,推荐说“这款是经典款式,一直卖得都很好,价格也实惠。”并强调这类款式既保暖、又能用绳带系上帽子防风。

  记者发现,这些带绳带的衣服没有安全标识提醒。对于记者质疑的带绳童装安全隐患,某商场一家童装店的导购员说,家长如果不放心的话,可将帽绳剪短,那样就没事了。

  比起实体店,童装带绳连帽衫在购物网站的销售更是火爆。记者在一家知名购物网站输入“带绳连帽衫”后,搜索出4万多件商品。其中一家童装店的一款“带绳连帽衫”的销量高达几千件,买家评论多关心质量、大小,并未提到帽绳的安全问题。

  问及是否了解带帽绳衣服的安全隐患时,随机采访的朝阳区农光里小区的5位家长均表示,以前基本没关注过这个问题,一般都关注款式和面料。

  国标如何规定?

  7岁内童装头颈部禁存绳带

  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了首个童装国标强制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并将于明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介绍,此项标准明确规定,机械安全方面,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纺织附件方面,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

  化学安全方面,还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

  此前,推荐性标准《儿童服装安全消费指引》中,也特别提及消费者容易忽略的绳带拉带风险。

  ■ 说法

  专家

  设计童装最好取消帽绳

  对于儿童服装的安全隐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副主任杨萍介绍,儿童穿着带有帽绳的衣服在椅子、沙发及床上玩耍时,绳带很容易被缝隙夹住,而儿童又不知道该如何取下来,可能会勒住儿童脖子导致窒息。

  同时,童装颈部的绳带也可能缠绕在孩子脖子上造成窒息,而腰部的拉带则会钩住移动的车辆造成危险。

  除了绳带,婴童服装上的小花、卡通装饰配件、纽扣等,如果拉力、缝制牢度达不到要求,一旦脱落后被婴童误吞,也会造成窒息等意外。

  杨萍表示,目前很多服装企业在设计童装时,都忽略了绳带的安全隐患。实际上,童装的帽绳最好取消,或将帽绳在中部固定,使其不能自由拉动以避免安全隐患。

  杨萍建议,服装企业在设计和生产儿童服装时,绳带的位置、长度、小装饰物等都需严格把关,根据国家标准严格执行,避免给儿童带来危害。

  【提示】

  选购儿童服装时,装饰物越少越安全。要考虑小附件是否牢靠,家长购买时可拉一下看小附件是否牢固,避免穿着时脱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