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关注

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被免职

被免职原因尚不清楚;在令计划被调查后,曾数次协助组织调查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运城新闻网报道,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王健康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王健康另一身份为被查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的姐夫。网络截图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多名政府官员处了解到,令计划姐夫、山西省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于昨日被市人大常委会免去职务,免职原因目前尚不清楚。运城新闻网昨日的报道证实了该消息:运城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免职名单,决定免去王健康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王健康今年60岁,运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显示,王健康在运城市5名副市长中排名第三。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的姐夫。令计划于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运城市纪委一名官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令计划被调查后,王健康亦数次协助组织调查。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7月11日王健康被山西省纪委六室带走调查,数日后重返工作岗位。去年6月,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接受组织调查后,王健康曾一度失联54天。

  目前,记者尚未求证到王健康被免职的具体原因。

  运城市纪委一名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6月份山西省纪委相关工作人员核查了王健康在担任运城市副市长期间分管领域的一些重点项目,包括2008年王健康担任运城市交通局局长时,涉嫌挪用1亿元财政专款金主导向民企海鑫钢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鑫集团)违规放贷。

  涉嫌为民企“隐蔽”放贷亿元

  海鑫集团为运城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为钢铁,员工上万名。运城市前政府官员王海(化名)介绍,2008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海鑫集团出现资金困难,四处求援。时任运城市交通局局长王健康曾出面斡旋,涉嫌非法挪用1亿财政专款放贷给海鑫集团。

  这次借款方式十分“隐蔽”,王海和运城市审计局工作人员郑道(化名)经过3年的跟踪和调查才发现其中“蹊跷”,并掌握了相关违法证据。

  运城市交通局于2008年底立项了运城市学苑路立交桥及中条山隧道工程两市政工程,并以需储备钢材为由,申请向市财政局和闻喜县财政局共借款1亿元资金。

  王海出示的一份盖有市交通局公章的承诺书显示,2008年12月30日,运城市交通局承诺借款1亿元,期限为十个月,到期后将归还一亿一千万元人民币,如到期不能按时归还,同意市财政局从交通局专项资金中予以扣除。

  运城市财政局据此向闻喜县财政局拨款1亿元。2009年1月6日,闻喜县财政局将这笔钱拨给海鑫集团,再由海鑫集团向运城市交通局提供相应的钢材。

  但王海调查发现,修建运城市学苑路立交桥和中条山隧道用不了1亿元的钢材,其中学苑路立交桥使用了4200万元的钢材,而中条山隧道没有使用这批钢材。交通局指令海鑫集团把多余的钢材运至运城市秦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并委托秦洲公司把钢材卖掉变现5800万元,分三次返还给交通局。

  运城市审计局工作人员郑道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所谓的1亿元钢材款,本质是市交通局从财政局贷款1亿元,再借贷给海鑫集团,海鑫集团无力用现金偿还,只好用钢材偿还。

  郑道说,根据财政预算法,财政款项必须专款专用,如借贷给企业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并需要市长签字批准。交通局借贷给海鑫集团的1亿元,没有通过市长签字,属于交通局和海鑫集团的私下勾兑行为。

  交通局非法借贷给海鑫集团的1亿元即是在王健康担任交通局局长期间发生。交通局一名副局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此事是王健康个人所为,没有经过交通局党组成员讨论,“局里的事情都是王健康说了算。”

  举报者称借贷事件疑点重重

  郑道告诉记者,自2010年他发现交通局的这笔非法借贷,跟踪3年多,但由于来自相关方面的阻挠,没有办法查下去。

  王海称,他已将相关证据当面交给了到山西省巡视的中纪委专案组和山西省纪委:“纪委相关人员告诉我,他们已经核查了该举报。”

  按照运城市交通局与市财政局和闻喜县财政局的合约,交通局应在2009年归还财政借款和利息。但审计发现,实际从闻喜县财政借出的1亿元直到2011年7月才由市财政局和市交通局归还到闻喜县财库,其中市财政局拨款6500万,市交通局分两次还款3500万。

  而直到2012年底,市财政也没收到本金和约定的1000万元利息。

  2012年底或2013年初,有人向市审计局举报此事,市审计局遂对这笔借款的去向展开审计。但据了解有关领导向市审计局打招呼,将此事压下。

  2013年,已由交通局长升任副市长的王健康就这笔款项召开市政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运城市学苑路立交桥及中条山隧道工程建设钢材预订合同》协议执行相关事宜。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交通局、市城投公司、闻喜县财政局、闻喜县国税局、运城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海鑫集团及秦洲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两周后的5月20日,王健康签发《运城市人民政府协调会议议定事项》,文件规定,将交通局和海鑫集团、秦洲公司的债权债务关系调整为市城投公司子公司鑫佰融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与海鑫集团、秦洲公司的债权债务关系,盈亏由市鑫佰融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担。会议议定让市审计局在2013年6月底之前出具审计报告,为此事做一个了结。

  海鑫集团连本带息应提供1亿1千万的钢材。但截至2013年5月,海鑫集团只提供了10316万元的钢材,还欠684万元钢材没有供货。

  郑道透露,审计报告到现在也没有出来。“里面问题很多,账目查不清楚,没办法给出具体审计报告。”

  此外,财政专款不能用于营利,而根据借贷协议产生1000万元利息是违法的,目前1000万元最终流向何处尚未查明。

  郑道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事件存在3大疑点:一是将财政资金借贷给企业并收取利息,涉及违纪;二是王健康作为分管农业、发改、物价等领域的副市长,财政并不在他分管之列,市政府也未授权他召开上述会议,分管财务的副市长也未出席,他于2013年召开的协调会是否有效;三是协调会上认定的还款金额,没有经过审计,难以保证真实。

  “这里面问题很多,一直被王健康压着,他被带走调查,这个事情也就能真相大白。”郑道说。

  从为人“霸道”到“低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健康的妻子令狐路线是运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令狐路线的哥哥令政策是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于2014年6月19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令狐路线的弟弟令计划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于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令政策出事后,王健康小心了很多,中纪委来调查期间,他几次称病没有上班。”运城市一位局级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

  运城市一名与令政策、令狐路线、王健康都有接触的退休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令政策为人低调,对人友善,令狐路线也是如此,而王健康却很霸道,稍不满意就会训人。

  运城当地官场人士认为,王健康能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一路升至副市长,他的仕途升迁与其妻子家族的政治影响有关。

  据其履历显示,王健康16岁参加工作,起初在运城汽车运输公司保修厂当汽车修理工,先后在该公司担任保修厂厂长,汽运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1995年调任运城市交通局担任副局长;2001年10月,任交通局局长;2009年9月,任运城市副市长。

  据运城官员透露,王健康在分管城建期间,大力推行南城改造,强拆造成百姓怨声载道。运城市某风机厂,属于拆迁范围内,在没有谈好赔偿的情况下,强拆人员引入工厂旁边水池的水把厂房淹了一部分,强迫工厂停产拆迁。

  运城被强拆的百姓曾经在2011年打着横幅到北京反映情况,2011年国庆后,王健康分管领域由城建改成农业、物价等。“城建领域容易成为焦点,令家可能希望他低调。”该官员分析。

  运城市多名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令政策、令计划接连被调查,王健康低调了很多,“但一切终究躲不过去。”

  新京报记者 萧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