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文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文事
上一篇

书情

2015年09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情绪急救》

  作者:盖伊·温奇

  版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5年8月

  作者盖伊·温奇博士毕业于纽约大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现在是曼哈顿的一名私人心理医生。在《情绪急救》这本书里,温奇关注人们的皮骨之下的心理情绪创伤,失败、内疚、拒绝和丧失,就像偶尔擦伤胳膊和拉伤肌肉一样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应对情绪伤害的急救箱空空如也,难过的情绪常常比一道伤口令我们难过更久。温奇这本实用而温柔的书,对人们的情绪创伤提出自我治疗之策,并且及时防止各种或大或小的不良情绪发展到不可收拾的田地,就像一位贴心的私人心理医生所做的那样。

  《京都里山四季》

  作者: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 著绘 梶山正 摄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9月

  《京都里山四季》是《京都山居生活》的姊妹篇,是维尼夏和梶山正夫妇的另一部书写京都山间生活与点滴诗意的散文集。英国人维尼夏用清新舒缓的文字将京都山间的四季风景细细讲来,看花草结种,听虫吟鸟唱,日本人梶山正则用相机记录下了生活瞬间。他们同有着一颗热爱古物老宅的心,共享着寄居山间、贴近自然、诗意盎然的灵魂,种花草、做面包、制器皿、爬近山、修禅意,他们的日常生活似是多数人求而不得的隐居梦想,此处生命的秩序就如自然的秩序一般流畅天成。

  《故宫营造》

  作者:单士元

  版本:中华书局 2015年7月

  单士元是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明清史学家、档案学家、前故宫副院长,1959年曾主持完成故宫第一次大修。《故宫营造》为单士元先生关于故宫建筑的学术随笔集,是继《故宫藏美》《烟云过眼》和《古人的文化》之后典雅文存的第四号作品,《故宫营造》内容包括故宫建筑的历史及其保护,书中配有131幅故宫建筑图片。从清代改变明宫对称格局的历史,到紫禁城水源及采暖的奥秘,再到中国屋瓦的发展过程,读者不仅可从中获知紫禁城与天坛等皇家建筑的诸多细节与考据,更可从屏风、隔扇等细微之处得窥中国人住房史与建筑史之讲究与流变。

  《性存在》

  作者:韦罗妮克·莫捷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5年8月

  当今世界,性无处不在。但它为什么能决定我们究竟是谁呢?是什么塑造了我们的性存在,我们的性存在又是如何塑造了我们?我们对于性的态度因为女性主义、宗教和艾滋病病毒发生了哪些改变?这本性学小百科不仅讨论了上述问题,而且探究了性规范的历史演变,分析了当今围绕性和性存在的主要争议,特别是女性主义、恋童癖、同性恋政治、性教育、优生学等概念。李银河在序言中说:“性的多元论的中心思想是对不同的生活方式、对不同的做人方式以及对每个人追求自我目标的尊重……它将为我们带来一个自由、民主和健康的多元文化的新时代。”

  《万物终有时》

  作者:克里斯·英庇

  版本: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克里斯·英庇是一位天文学家,他所编著的《万物终有时》要回答的是“我们要到哪里去”的终极问题。“宇宙不是由原子,而是由故事组成的。”科学倾向于回答关于事物如何存在的问题,但每个好故事都需要一个结尾。这些故事看似遥远,却和人类息息相关。他从科学视角带领读者踏上终结之旅,从个体、物种、生物圈的终结,再到地球、太阳系、银河系的终结,最终是整个宇宙的终结。这层层展开的“死亡”不旨在于让人沮丧,毕竟,宇宙充满了神奇无边的可能性。

  《偶遇者》

  作者:纳丁·戈迪默

  版本:漓江出版社 2015年9月

  《偶遇者》是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出版于2002年的一部长篇小说,深受著名学者萨义德、诺奖作家库切等人盛赞,并被评为戈迪默最好的小说之一。非洲的两个世界,奢侈的宴会和辽阔的沙漠,复杂的人际与社会关系,人性的弱点和情感的桎梏,一切在戈迪默笔下都是赤裸裸的。她并不进行道德评判,却能以细致入微的笔触展开对种族、文化、宗教及身份认同的深思,并引发关于生命归属的哲学追问。库切在《纽约书评》发表文章称,“关于穆斯林的生活,很难想象有比这部《偶遇者》所描绘的更饱蘸同情心、更直观贴切的了。”

  《万物身刻》

  作者:卡尔·齐默

  版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年7月

  这本书很难归类,它是Geek文身参考、理科生文艺生活指南、死理性派艺术创作图册,自然科学与符号学的交叉学科教辅……总之看副标题就对了,这是一本文艺、潮牌又科学的怪书。卡尔·齐默是一位很著名的科普作家,他的《演化》一书广受好评。他在看到两位科学家朋友身上的诡异文身之后,连续多年在博客上征集更多奇奇怪怪的文身图案,其中有天文钟、演化树、恐龙还有奥卡姆剃刀原理等,这些图案不仅神奇地融合了自然科学与现代艺术之美,还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藏在其中。

  《煮海时光》

  作者:白睿文

  版本: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5年9月

  一个梅县来的青年,通过自己的童年往事、恋恋风尘,保存了一代人的最好时光。侯孝贤拍电影,就像张羽煮海之痴执,一口锅子一把火,以为自己也可以把大海煮干。世界一直在变,侯孝贤依然是侯孝贤。对侯孝贤这样的创作者来说,电影这门艺术既有其传承的美学谱系,又不可磨灭地打上了他独特的人生烙印。《煮海时光》是侯孝贤四十年电影人生的全记录,由朱天文亲自校订,按创作年序,完整收录侯导每部作品台前幕后的珍贵回忆。

  《水4.0》

  作者:塞德拉克

  版本: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9月

  《水4.0》以意大利罗马、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以及美国纽约市、马萨诸塞州劳伦斯市、南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娜河等为例,介绍了西方国家城市水系统发展史、城市水系统正面临的问题以及将来如何重塑城市水系统。在过去的2500年中,世界上发生了3次城市供水系统变革,分别为水安全1.0时代(即早期的古罗马沟渠、喷泉和下水道,它们的正常运作使得人们可以在人口稠密的城市里生存)、水安全2.0时代和水安全3.0时代(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在这两个阶段得到长足发展)。在此基础上,作者阐述这一系统为何改造、如何改造,以及采用海水转化等新技术,寻找“从厕所到水龙头”的系统解决方案,从而进入水安全4.0时代。

  《是:一个艺术家的狂想》

  作者:达利

  版本:华东师大出版社 2015年6月

  达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位画家。本书汇集了达利近50年间尤其是1929年前所写的重要文章,分为“偏执狂、批评革命”与“科学大天使主义”两个部分,每部分包含四十多篇短文,展现了达利对艺术、精神分析、政治、科学、性等问题的思考。达利的一生几乎实验了弗洛伊德所揭示的个人梦境与幻觉的处境,达利的文字让我们看到这位千变万化的天才热情且出人意表的一面,从而可以更清楚地理解其作品。

  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