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行业

广电总局“限外令”要求“全片过审”,李英爱、宋慧乔新剧改变边拍边播模式

韩剧为挽留中国粉丝“求同步”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匹诺曹》单集173万元
《制作人》单集127万元
《海德、哲基尔和我》单集63.6万元
《听到传闻》
《听到传闻》与《夜行书生》(图)都已确定今年将在视频网站播出。

  4月1日,被业内称为“限外令”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实施。按照《通知》规定,视频网站播出引进剧必须遵守“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原则。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整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送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才能上线播出。由此,境外影视剧告别“无证播放”年代,视频网站同步更新、网络用户边播边看的模式也受到巨大冲击。

  作为网络追剧热门对象的韩剧,在此次变革下受到诸多影响。随着中韩两国上线时间不再同步,韩剧的版权费用与之前相比有所下降,今年韩剧在视频网站中占比明显缩水。在看韩剧也要有“时差”的现状下,韩剧也相应做出了调整,部分韩剧不再采用边拍边播的方式,将以成片方式进入中国,这其中就包括李英爱的回归之作《师任堂,the Herstory》及宋慧乔的新剧《太阳的后裔》。

  【价格】

  版权费用趋于回冷 “都教授”仍是吸金法宝

  8月13日零点,“都教授”金秀贤携手孔孝真、车太贤、IU联袂出演的最新韩剧《制片人》在搜狐视频上线播出。受“限外令”影响,该剧中国开播距韩版播出有近三个月的时间差,被搜狐视频独家引进后,每周三零点更新两集。截至发稿之日,该剧在搜狐视频的当日累计播放量最高达664.6万次。(据韩国全国收视统计数据显示,5月15日在韩国首播的《制作人》,首集收视率为10.1%,前三集收视率基本维持10%之上,到第四集开始收视稳步上升,20日大结局创下17.7%的高收视率,是继去年《来自星星的你》后首部收视率突破15%及收视率最高的迷你剧。)

  据《2014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网站购买美剧的版权价格一直相对稳定,独播剧3万美元一集,非独播剧则在2000到4000美元一集,每年递增10%。韩剧的网络版权售卖价格则呈现虚高泡沫形态,2013年以前,韩剧的单集价格不到4000元人民币。2013年年底,《继承者们》的火爆引发了新一轮的韩剧热,该剧版权费用更高达9万元人民币一集,2014年《来自星星的你》升至约18.5万一集,改变了此前韩流电视剧的整体局面,同年《匹诺曹》单集价格高达173万元。但“限外令”实施后,韩剧身价大跌,玄彬主演的韩剧《海德、哲基尔和我》从最初定价的每集191万元降至63.6万元。

  对此,独家引进《海德、哲基尔和我》的优酷土豆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前两年被炒到虚高的海外剧价格,政令发布后的确趋于回冷,并促使版权价格更加合理、符合市场。而搜狐视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版权费用下降“是肯定的”,但金秀贤的回归之作《制作人》的版权费仍是市场上最高的。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剧每集版权费约127万元。

  【数量】

  审查限制上新数 付费用户最关心结局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经过审的最新韩剧有以下几部:搜狐视频的《夜行书生》;优酷土豆的黑色幽默韩剧《听到传闻》及韩国漫画翻拍电视剧《超级Daddy热》。腾讯视频对《龙八夷》《杀了我治愈我》《看见味道的少女》《Oh我的鬼神君》等新韩剧采取先上线预告片花的方式吸引关注,但并未透露最终哪部韩剧将上线。

  在观看模式上,热门韩剧《制作人》《海德、哲基尔和我》采用的都是免费加付费两种形式。免费采取一周更新一或两集,符合传统追剧模式,付费开通会员,能观看全剧。搜狐视频相关负责人称,《制作人》仍在热播期,开播后吸引的新会员数量尚在统计中。作为“限外令”发布后,全网首个有许可证的境外引进剧、玄彬的回归之作《海德、哲基尔和我》在优酷开播后,日平均播放量为690.9万次。

  优酷土豆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德、哲基尔和我》带来的新付费用户都是重度用户,人均观看达11集。充值会员后看第一集的占27%,看其他集的占66%,看最后一集的“好奇宝宝”占7%。而且这样的好奇心在剧集播出伊始更为强烈。

  ■ 蝴蝶效应

  国内 云盗播成重灾区

  但好奇心带来的并非全是好事。《海德、哲基尔和我》自2015年1月在韩国SBS电视台开播至更新完结期间,国内各类盗版相继出现,其中云盘网盘类网站盗版最为严重,此类侵权链接606条,占各类侵权链接总数的52%。

  对于《制作人》的遭受盗播行为,6月初在该剧上线前搜狐将多个侵权方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近200万元。

  韩国 部分新剧不再边拍边播

  韩剧也在努力与中国市场接轨。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部分韩剧将不再采用“边拍边播”的方式,而将以成片方式进入中国影视剧市场。包括将于2016年开播的李英爱回归之作《师任堂,the Herstory》、宋慧乔主演的《太阳的后裔》及韩版《步步惊心》。其中,《太阳的后裔》是韩国KBS电视台首次推出成片制作,播出时间从9月推迟到明年1月,将在中韩同步播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