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跑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跑道

全程北马 跑嗨全城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冠军跑者 肯尼亚41岁老将吉普楚姆巴以2小时10分58秒摘得男子组冠军。
轮椅跑者
北马首次对残疾人开放,5名轮椅参赛者有志愿者陪同。
cosplay跑者
右手芭蕉扇,左手酒葫芦,“济公”一身破衫现身北马。

  昨日,2015北京现代·第35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天安门鸣枪,41岁的肯尼亚运动员吉普楚姆巴以2小时10分58秒摘得男子组冠军,打破了埃塞俄比亚选手对北马冠军3年的垄断,报名成绩第一位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图尔查以2小时11分36秒获得亚军。女子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切内特和贝克勒包揽冠亚军。

  冠军跑

  刘虹意外进女子组前十

  半个多月前,刚刚在北京田径世锦赛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刘虹出现在了昨日北马的跑道上,她以2小时51分的成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比赛,并获得女子组第9名。

  作为专业运动员,刘虹此前并没有跑过马拉松,即便是平时的训练,最多跑过15公里而已。要完成42.195公里,刘虹在赛前对成绩也没抱有太大希望,当时她预计能够以3小时20分完赛。

  “这次真的有体会到我们男子50公里竞走最后时刻那种挑战极限的感觉。”

  刘虹赛后称,跑到35公里时遇到了“撞墙”时刻,“我之前一直在想什么时候会有极限,有期待也有害怕,担心遇到极限的时候自己坚持不下来。当到了(极限)的时候,当时感觉真的很难,我就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这是对我意志品质很好的锻炼。”

  刘虹说,过了40公里后,自己的腿和脚都有些麻木了,但当最后跨过终点线时,她对下一次全马有了期待,“我下次的成绩一定还能更好。”

  教练跑

  孙英杰期待十万人参赛

  作为北马3连冠的创造者,已经成为一名跑步教练的孙英杰再次奔跑起来。这一次,她的身份不再是冠军,而是业余跑者。

  身份的转变让孙英杰也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马拉松。“跑友和观众都太热情了,让我太兴奋了。之前我做专业运动员的时候参加比赛,眼睛里面只有终点,就没有路边的观众。过去,我的身份是专业的,但现在我已经是业余跑者了。我可以和大家打招呼、合影留念。”孙英杰说,“这才是跑步的魅力。”

  作为运动员,从1996年开始孙英杰就参加了北马,一直跑到2008年。退役后,她做了诸多尝试后还是回归老本行。去年,以她名字命名的长跑俱乐部在北京成立。“以前好像都是学校组织参加北马,现在直接就是3个小时、6个小时名额全部报满,而且已经达到了三四万人的参与度,我相信并期待未来几年北马参赛人数能够达到十万,那个时候咱们才是真正的全民健身。”她说。

  孙英杰认为,跑步是柔和的、慢速的、有氧性的锻炼,“希望大家都能动起来,达到全民健身的效果。不光是有比赛了才去参与,而是要在比赛之余,为城市留下一种健康的文化。”孙英杰同时也提醒,如果没有一个长时间的锻炼,跑马拉松对于一名曾经的专业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跑友一定要循序渐进,有一定的基础、有一定的量之后,再去挑战马拉松。

  社团跑

  北马整体水平飞起来

  每年的北马都有不少跑团参加,今年也不例外。

  在这些跑团中,由新京报社员工组成的“新跑团”在人群中并不起眼,11名跑团成员中有10人完赛,其中一人因为有突发采访任务,临时退赛。跑团中有3人完成了人生中的“首马”。

  视觉部李飞以3小时57分的成绩成为“新跑团”跑得最快的成员。“感觉带飞字的都能飞起来。”一名跑团成员说。跑过多个马拉松赛事的李飞说,自己从F区起跑,一直跟着人群,没怎么超过人群,“感觉今年北马整体的水平都提高了,因为很久没跑了,这次成绩也不是很理想。”

  这是继北京国际长跑节、姚明24小时接力跑之后,“新跑团”完成的第3项赛事。从今年3月才开始跑步训练的团长包宏广表示,本以为自己能以5小时30分钟完赛,“但最后实在跑不动了,只能走下来,坚持完赛。”

  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资深跑友薛宁曾在国外完成了多个马拉松赛事,但昨日的北马,他因伤病等原因,被关在了门外,未能完赛。“没有任何借口,跑步还要继续,明年再来吧。”薛宁说。

  明星跑

  孙楠还想再跑四个全马

  除了专业运动员参赛,明星跑也是今年北马的一个亮点。歌手孙楠完成了人生当中第一个全马赛事,“我还想再挑战一次北马的全马。”以5小时51分51秒完赛的孙楠说,希望自己能跑5个全马,“这样可以作为一个人生的纪念吧。”

  作为内地音乐圈里最爱运动的歌手之一,孙楠除了跑步,还喜欢足球、高尔夫、滑雪。孙楠说,喜欢这些项目都出于爱好,自己从来不在乎成绩,“平时也就是在家附近跑步,我只在乎奔跑,不在乎名次。”

  其实,这是孙楠第二次参加北马赛事。去年,他曾以3382名的成绩跑完半马,“当时是叶子(羽毛球世界冠军叶钊颖)带我跑的,我还没什么感觉,很轻松地跑完了,我们俩边聊天边跑一下子就到了。”据叶钊颖介绍,在参加北马前的那个晚上,孙楠还在演出,“孙楠比较喜欢踢球,跑马拉松心肺没有问题,但是膝盖有伤。”

  孙楠表示,这次也是为了公益而跑,“跑步对我们的意义和改变很大,尤其是通过我们组织的这些公益活动,可以筹集一些善款,为小朋友做些事情,让他们的生活发生改变。”

  安全跑

  心脏骤停者获及时救治

  本届北马第一次进入全马时代,取消了之前的10公里及半马赛事。不过,今年北马设有“公益跑”和“亲子跑”等其他参与形式。

  与参加北马选手在天安门出发不同,全棉时代“亲子跑”起点设在了水立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00个参赛家庭完成了全长2公里的赛事。

  北马今年增加了22.5公里和35公里处两个能量补给站(共5个),还增设了移动AED医疗救援服务,启用了北京现代途胜SUV作为领跑车。为最大可能地避免比赛受到不良天气的影响,组委会在征询了气象部门、环境监测部门意见之后,将今年的比赛时间定为9月20日,较往年几乎提前了一个月。同时,比赛发枪时间由8点提前至7点半,以保障选手尽可能在较凉爽的天气情况下完成比赛。

  在比赛进行了4小时后,跑道上出现了惊魂一幕。据悉,在国奥村赛段接近37.5公里处,一名身着红衣参赛的男性跑友突然晕倒在地。随后,在场的参赛者立刻对其进行急救。急救车赶到后,伤者立刻被送往解放军306医院治疗。

  据了解,这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突发心梗,导致心脏骤停了几分钟,所幸救护及时,这名跑者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据记者从解放军306医院了解,这次在赛道上出现身体不适被送往该院抢救的参赛者总共有6人,其中2人低血糖、2人严重脱水、2人心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