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今年已有9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大佬被查

分析称国企高管市场流动性小是主因,不能既要行政垄断又要市场化待遇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红顶商人”最初的定义即“官商”,兼具政府官员和商人双重角色,他们直接拥有政治和资本双重力量,也面对着更多的诱惑。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7日,今年已有9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因各种原因被调查:除了反腐中常见的“涉嫌违纪违法”外,还新增了涉嫌内幕交易等新的原因。

  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里,也关注了国有企业高管的宣布和任命问题。

  股市震荡使被调查原因变得多样化

  9月16日,新疆城建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季为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新京报记者统计显示,进入2015年以来,已经有9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一、二把手被调查。如果再加入被调查的其他高管,这份名单人数会更多,比如中石油副董事长廖永远、中国石化副董事长王天普等。

  被调查的大佬们,从前都是因为涉及贪腐问题。股市的大幅波动,使被调查的原因变得更加多样化。例如9月15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就是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而被公安机关要求接受调查。

  他们有的一直在商界任职,如武钢股份原董事长邓崎琳,自1975年从武汉钢铁学院冶金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武钢集团任职,时间长达40年。

  新疆城建总经理季为,自新疆城建成立起,就一直在公司任职,时间也长达22年。

  还有的被调查者,则在政界和商界都有过从业经历。如曾担任一汽轿车董事长的徐建一,曾转至政界,担任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宁波港原董事长徐华江曾任中共慈溪市委书记;京能电力原董事长陆海军则曾经担任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兴蓉环境董事长杨光, 2004年至2006年间曾担任中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光的前任谭建明因为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

  有些大佬被调查,往往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会连带公司新的人员。如中信证券程博明一案,牵涉到中信证券的员工就达11名,其中不乏董事级别的高层。

  邓崎琳被调查前,武钢股份的副总经理孙文东4月已经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

  对于窝案和上市公司一把手出现连续腐败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聂辉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国企高管的市场流动性很小,“将熊熊一窝”,而且如果一把手的权力缺乏监督,那么换谁都没有根本区别,“地方很多交通厅长前赴后继地落马,就是一个明证。”

  “领导人既拿市场化报酬又保留行政级别不公平”

  对于国企高管的选拔,《指导意见》提出: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可以先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做起,如首席财务官、首席分析师、首席信息官等。这些岗位在不同企业是通用的,市场上有成熟的薪酬体系供参考。

  聂辉华称,国企作为一个国有经济组织的特殊性,使得它一方面要面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另一方面又有行政级别或待遇,因此难以对国企的主要领导人进行有效监督。

  李锦称,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国企高管既享受体制内的行政级别,又拿体制外的高薪。

  聂辉华认为,对国企领导人进行分类管理的思路是正确的,但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逐渐摸索。

  对于国企高管的政商双重身份,聂辉华认为,如果一个领导人一方面拿市场化的报酬,另一方面又保留行政级别,必然导致激励扭曲,也是不公平的。要实行两类领导分类管理,主要的障碍就是上下级之间的利益冲突。如果领导一个月1万元,下属一个月5万元,下属能拿得开心、放心吗?

  【今年来被调查9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

  1月31日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

  2月2日

  ●京能电力董事长陆海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3月15日

  ●一汽轿车原董事长徐建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3月23日

  ●营口港董事长高宝玉被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8月30日

  ●武钢股份原董事长邓崎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9月6日

  ●*ST金路董事长张昌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9月13日

  ●兴蓉环境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光因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9月15日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9月16日

  ●新疆城建总经理季为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