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专题

邮储北分创富联盟打造金融服务平台

创富联盟服务成员100多家,会员企业2000家;引入更多第三方,为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7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与合作商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上四板财务规划、财税调整技巧,四板业务介绍……这些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与合作商推进会的活动内容。

  9月17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与合作商推进会在北京举办,该推进会由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办,邮储银行望京支行承办、朝阳支行协办,中关村股权交易中心、华财会计事务所等共同参与。

  据介绍,这只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其中一个专题的活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依托创富大赛,在每年创富大赛的基础上,以月为单位,开展各专项的专属服务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性的对接活动,力争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从参赛方到参与方创富大赛升级创富联盟

  “我们在融资方面有需求,另外在财务方面也有疑惑。”9月17日,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与合作商推进会现场,来自北京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士慕名而来,会后与华财会计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第一次过来听,想多听几次,感受一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的项目和服务。”他说。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胡绍强介绍,邮储银行一共在北京有19家支行,创富联盟实行专块活动,结合支行客户的需求,跟行业协会或是相关企业举办相应的活动。这次活动由望京支行承办,朝阳支行协办,就是因为这些支行的企业客户对财会、股权交易有需求。

  胡绍强表示,企业家的梦想是上市,不再有融资难的问题。企业首先要知道进入资本市场的路怎么走,所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搭建这样的平台,通过创富联盟的合作商进行服务,解决企业在挂牌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经连续四年开展创富大赛活动,报名人数累计近5000人,融资支持45亿元。借助创富大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中小企业全新打造的创富大赛升级平台——创富联盟于2013年创富大赛总决赛时同期宣告成立。

  “之前创富大赛积累的报名客户将近5000人,但在这5000人中能够符合贷款条件的只是一部分,剩下一部分人仍有金融需求。”胡绍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搭建了创富联盟,同时,陆续把基金、证券、保险、信托、小额贷款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整合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平台上。

  作为此次推进会的合作方之一,华财会计在线也是首批创富联盟的合作方之一。

  问及为何想到要加入创富联盟,华财会计在线咨询总监张海涛表示,“刚开始是作为参赛企业参加第一届创富大赛,第一年就获得了二等奖。获奖之后,邮储银行对我们很认可,而且那么多企业需要服务,所以就变成了合作商。”目前,华财会计在线给创富联盟成员做一些财务上的指导,对邮储银行贷前贷后进行财税支持。

  据悉,针对不同申请加入联盟的会员,创富联盟分为服务成员单位和会员企业两个方面。目前创富联盟的会员除了之前报名参加创富大赛企业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网点现场报名、客户经理上门推荐、网络客户端报名和微信报名等方式申请加入联盟。

  从放贷款到建平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在创富大赛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起成立了创富联盟,这一实践也实现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角色的转变,即由一家原来纯粹发放贷款的商业银行,扩展到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引入更多第三方,为更多的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由原来纯粹发放贷款变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不管企业大小,只要加入创富联盟,就会得到相关机构的免费培训、辅导。”胡绍强表示,邮储北分会推荐符合创富大赛主题的创富联盟成员参赛。他们参赛之后,只要符合贷款条件,邮储北分就会马上给予贷款。

  在创富联盟的相互作用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贷款品种越来越多,此外,除邮储银行外,信托、基金、股权交易等融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

  作为此次推进会的合作方之一,创富联盟的合作商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是创富联盟综合融资支持服务的代表之一。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市场部高级经理朱亦军称,邮储银行可以推荐客户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去展示挂牌、接触投资人,进行投融资对接,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而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如有信贷方面的需求,通过邮储相关的信贷产品、信贷政策,可以给企业进行放贷。

  事实上,目前针对联盟成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经创新了各种金融产品,包括有股权质押贷款、挂牌贷、投联贷、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等。

  胡绍强介绍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跟华财会计在线推出一个税贷通的产品,根据企业缴税情况和财务报表的规范,直接推送客户在邮储银行贷款。

  胡绍强表示,通过创富联盟,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放贷风险更可控。之前企业申请贷款,银行只是审核企业的资料、报表、抵押物等,但是创富联盟通过与企业长时间的接触,可以更加了解企业的行为、市场等情况,并可以增加了客户的黏性。这样一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也是受益者。

  从“融资”到“融智”竭诚服务中小微企业

  创富大赛是北京分行的年度重大赛事。今年的创富大赛将于本月23日正式启动。大赛将会选出北京的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有一部分是创富联盟的成员。

  据悉,2015年北京“邮青时贷”创富大赛于9月至11月举行,大赛主题为“青春创富路,邮储伴您行”。优胜者有机会获得融资支持以及一系列的比赛大奖,符合放贷条件的落选者也有融资机会。

  据了解,创富联盟的活动安排会在每年年初制定一个计划,在每年创富大赛的基础上,以月为单位开展各专项的专属服务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性的对接活动。具体的活动包括交流会议、沙龙论坛和融资服务等。

  9月是北京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宣传月。9月17日举办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联盟与合作商推进会也是宣传月的一部分。

  门头沟区政协副主席顾慈阳在推介会上致辞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顾慈阳称,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融资困难、成本上涨、人才匮乏、管理水平不高、抵御风险能力差等诸多问题和困难。鉴于以上情况,很多金融机构、会计服务公司也加入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队伍中来。今天邮储银行和华财会计在线为中小企业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了解,创富联盟力争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为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等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两个综合金融服务——综合金融咨询服务与综合融资支持服务。

  具体来看,在综合金融咨询服务方面,通过发挥各个资源的优势,创富联盟以提供融资、财务、税收、法律等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为内容,帮助中小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通过举办各类比赛、论坛、沙龙、项目对接等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在行业政策、发展方向、项目融合、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

  邮蓄银行自2007年组建以来,一直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为己任,把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和小企业贷款等小微金融业务做成了“大事业”。截至2014年年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面向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累计发放的贷款为近4万笔,金额约为350亿元。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