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金融

民生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涉嫌诈骗数亿(1)

投资者与营业部总经理许静签理财合同,资金打入许静个人账户,公司称许静伪造公章,案件系个人行为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月25日下午3点多,有人拿着一份盖有民生证券“公章”的合同,来到民生证券总部举报。在鉴定合同系伪造,公章是私刻的后,民生证券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山西太原长风街营业部总经理许静涉嫌个人诈骗。

  8月29日,许静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合同诈骗等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个涉及数亿元的案件也随之浮出水面。

  山西人老赵没有想到卖了洗煤厂换来的近千万资金,血本无归。老赵3年前通过侄子结识许静,签订合同后,他跟几个亲戚陆续将2000万元资金投向了许静介绍的理财项目。还在“坐月子”的郝文(化名)这几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几个月前,并不富裕的郝文东拼西凑了140万元交给许静帮她理财。

  这样的故事在8月29日许静被抓后不断爆出。他们在许静被抓后,找到了民生证券,认为民生证券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9月11日,民生证券公告,许静个人涉嫌伪造公司印章、合同诈骗等刑事犯罪,与公司无关。民生证券总裁苏刚9月16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把账算在民生证券头上,公司也很委屈,许静跟当事人签的合同是伪造的,公章是私刻的,这个案件相关的资金没有一笔与公司账户有“来往”,公司一直不知情,如今出事了却找公司赔钱。

  B07-B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投资者卖厂投千万血本无归

  多名当事人向新京报记者讲述被骗经历,包括山西煤老板卖厂并联合亲戚“投资”了2000多万元,累计投了5200多万元、被债主逼上门的杨先生等,多名当事人称他们自行统计的涉案金额达8亿元。

  山西孝义人老赵3年前有两家洗煤厂,价值600万元,如今他变得一无所有,能做的只是跟大家一起寻找各种办法“维权”。在讲述这段事情时,老赵的语气透露着懊悔和无奈。

  老赵的侄子跟许静是同学,2012年他通过侄子认识了许静,据他回忆,许静向他推荐了理财项目后,他动心了。回家后毅然卖掉了洗煤厂,将全部的资产大约600多万元原始资金投给了许静推荐的这个理财项目。

  老赵说,签约是在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营业部进行的,这个项目的投资方向包括新三板和原始股等,收益率根据项目的不同不等。后来,他的哥哥姐姐,其他亲戚的钱,总共有2000多万元原始资金都投在了这个项目。因为侄子跟许静是同学,又都在太原好沟通,所以签合同时钱都放在一起,签的是侄子的名字。

  这些年,也有理财计划到期的时候,但许静都会告诉老赵,不着急用钱就连本带利再一起投进去,老赵也就照办了。直到去年,孩子上学要用钱时,跟许静要钱,许静说暂时没有,因为民生证券要上市,买了民生证券的原始股,还给老赵看了合同。

  “后来,民生证券说这个合同也是假的,没有原始股这个说法。”老赵说,现在家里全乱了套,吃不下睡不着,精神压力很大。卖了两家厂子后就没有了工作,也没有了收入来源。

  还在“坐月子”的郝文这几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家住在太原的郝文听人说许静是民生证券太原营业部的老总,有不错的理财项目,便通过中间人与许静签了合同,140万元本金,三个月收益率10%,本以为到9月份就可以拿到154万元。

  这对郝文这样的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一年多前,因为备孕郝文放弃了工作,家里每月就只能靠老公4000多元的工资,因为日子紧巴,她萌生了理财的念头。却没想到连“本儿”都赔了进去。

  郝文是个很谨慎的人,当初买房都攒钱付全款,不肯欠银行一分钱。为了这个理财项目,她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还把房子抵押了35万元,最后凑了140万元。

  陈女士的外甥是许静的同学,前几年资金量小的时候,交给许静的钱收益还比较可观。陈女士陆续就把做生意多年的钱都投了进去,连儿子和女儿的房产都抵押了,还借了很多外债。她把这些钱交给许静,本想今年7月连本带利都收回来,现在手里却只剩下许静留给她的9400万元的欠条,连合同都还没拿到。

  与陈女士一起在长风大厦17层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营业部“并肩作战”的还有杨先生。杨先生的妻子跟许静是同学,他们从2008年开始陆续给许静投钱,起初两年见利润高,便加大了资金量,从2010年开始兑付困难,累积到现在已经有5200多万元。杨先生投给许静的钱里大部分都是外债,现在他被债主逼上了门,有家不能回。

  多名当事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许静案涉案金额他们目前自行统计的有8亿元左右。但该金额未获得官方确认。民生证券9月22日称,他们不掌握涉及的准确金额。

  (下转B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