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拍案

北京国土局原局长安家盛涉受贿受审

退休7年后遭举报;被传因被限制出境前往纪委自首;律师称所传4000万元受贿金额不实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昨日,67岁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安家盛被控受贿罪在二中院受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安家盛于今年2月初主动前往北京市纪委投案自首,是此轮反腐行动以来第一个投案自首的正厅级官员。

  公开信息显示,安家盛,男,汉族,1948年10月生,山东烟台人,1968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市委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安家盛曾任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保密局局长,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巡视员,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常务副主任。

  2004年,安家盛被任命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2008年,时年60岁的安家盛卸任国土局局长一职,在北京市政协担任城建环保委副主任,2013年彻底退休。

  据悉,检方指控安家盛涉嫌受贿罪,但其涉嫌受贿的金额和具体事实等内容,目前尚无公开消息。

  有媒体报道称,安家盛因涉及一宗土地转让纠纷,在退休7年后遭到举报。今年春节前夕,安家盛夫妇与一北京市国土局原同事夫妇约定一起去以色列旅游,在机场安检时,安家盛被告知限制出境,隔日即前往北京市纪委自首。

  ■ 现场

  代理律师

  网传4000万受贿金额不实

  昨天上午10点,头发花白、身材瘦削、高挑、穿格子上衣的安家盛被法警带入第四法庭,虽然此案是公开审理,但该法庭仅设置了6个旁听席,记者抵达时并未获准进入法庭旁听。

  开庭前10分钟左右,安家盛的4名亲友进入法庭,其中包括一名年长的女性及三名中年人,家属进入法庭后,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德民到庭为安家盛辩护,而安家盛的另外一名女性辩护人及助理随后也到达法庭,两名辩护人及助理均未对媒体透露案件信息。

  昨天中午,记者获悉,上午的庭审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下午未继续开庭。

  据媒体报道,安家盛被举报与长安街上一栋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产权纠纷有关。此外,报道中还提到,安家盛是今年2月主动到纪委投案自首,是此轮反腐行动以来第一个投案自首的正厅级官员。

  对于贿款的金额,有消息称安家盛被控受贿4000万元。自首时,安家盛自己开车带着贿款前往纪委。另有消息称,安家盛受贿金额200万元。对此,记者并未从律师及法官处得到求证。

  昨日,安家盛的律师李德民表示,对于安家盛被指控受贿的具体金额及案情等内容,因未收到当事人家属委托,暂不能对外公布,但李律师指出,网传的车载4000万前往纪委自首的说法中,4000万元的受贿金额“肯定是不属实的”。

  ■ 人物

  任职期间房市火爆 难抵诱惑

  据媒体报道,安家盛在担任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一职多年后,调入北京市委办公厅任副主任,后提升为市委副秘书长。年过五旬临近退休时,从事多年党务工作的他很想到政府部门一试身手。安家盛曾说,“当时我确确实实是想了解点经济工作,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2004年,安家盛被任命为北京市国土局局长。

  在任时,被称为“地主爷”的安家盛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在公众面前亮相。一位曾多次采访过安家盛的记者回忆称,安对媒体友善、回答问题不刻板、对敏感问题不回避、有问必答,并因此受到不少好评。

  媒体报道称,安家盛出任国土局局长那几年,正是北京房价逐步走高、房地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时期。媒体报道称,在这几年里,安家盛见识和经历了形形色色各种奢侈腐败,行贿的地产商先是多次提出要在郊区给他买一套别墅,被他拒绝了。后来直接用拉杆箱装了200万现金过来,未抵挡住诱惑的他被拖下了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