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分类推进

国务院发布混改意见,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改试点示范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意见》提到,将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

  放开竞争性业务

  此前,在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国有企业被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此次《意见》也将商业性和公益性国有企业分类讨论。其中,“放开竞争性业务”被多次强调,也成为本次混改的主要内容之一。

  《意见》指出,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其中,重要水资源、森林资源、战略性矿产资源等开发利用,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在强化环境、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上,允许非国有资本进入,依法依规有序参与开发经营。江河主干渠道、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等,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实行网运分开、主辅分离,除对自然垄断环节的管网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外,放开竞争性业务,允许非国有资本平等进入。

  此外,国防军工等特殊产业,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核心军工能力领域,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其他军工领域,分类逐步放宽市场准入,建立竞争性采购体制机制,支持非国有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服务和竞争性采购。

  同时,引导公益类国有企业规范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水电气热、公共交通、公共设施等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和领域,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资本化或成为混改主要途径

  此次《意见》还指出,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

  业内普遍认为,资本化将是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主要路径。

  民生证券分析称,无论是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加快重组整合,国企改革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推动国资证券化是最佳路径。对于证券化程度不同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如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反向收购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证券化率。

  “国资证券化实现政企分离的改革阻力小,通过发行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可实现增资降杠杆,是政府愿意接受的改革方式。另一方面,国资证券化之后,国企产权将直接由政府控制的单一主体变为多元主体,多元化产权则意味着政企分开,有助于国企形成股东会、董事会和管理层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民生证券在报告中表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