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鞍钢中石油等21央企被曝违规

中纪委网站公布54起违规通报,涉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福利等;部分人员遭警告并扣发工资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在中秋节、国庆节双节之前,中纪委网站挂出国资委对54起央企违反八项规定的通报,涉及违规送礼、公款吃喝等。以通报数量计算,鞍钢和中石油位列前两名,此次共21家央企“上榜”。

  鞍钢被查12起“拔头筹”

  在此次曝光的54起案例中,共分八类。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国内旅游分别以11起、10起和9起分列前三。此外,还包括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打高尔夫球以及其他类别。

  在央企方面,共21家央企上榜,鞍钢、中石油以12起和9起分列冠亚军,其他企业均不超过三起,包括国投、中海油、南航、哈电、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信、中航集团、中石化、国电、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航天科工、中国有色、南方电网、一重集团、中远、外运、中国铁建和招商局。

  除了普遍的严重警告、归还钱款、降级或免职处分外,部分通报对外披露了问题及相关处理的细节。其中,国投所属昔阳能源有限公司公款购买烟酒,给予该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朱林党内警告处分,扣发其年度10%绩效工资。

  中国联通潍坊市分公司线路维护中心主管曹全智、淄博分公司临淄维护中心经理周杰,公车私用,扣减其三个月20%绩效工资。

  联通、南网已三次上榜

  此前,中纪委曾于今年3月和6月,各公布一批国资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央企的通报,分别曝光47起和41起,涉及22家和17家央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三次都有被曝光的有两家,分别为中国联通和南方电网。其中,联通和南网的问题都主要集中于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而三次通报的“冠军”分别为国家电网、东风公司和此次的鞍钢。

  尽管八项规定已经发布已久,但国资委并未放松对违反八项规定事件的曝光和监督。

  2015年上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严肃查处了42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处理635人(含党纪政纪处分256人)。其中,问题集中在公款吃喝、违规接待和公款旅游上。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57起,处理175人。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等其他问题44起,处理114人。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80起,处理97人;公款国内旅游问题27起,处理73人。

  2015年7月和8月,国资委分别通报了32起和116起案例,分别处理72人和246人。

  国资委已多次强调节日纪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正值中秋、国庆前夕,而在此次通报之前,国资委已经多次强调节日纪律。

  记者注意到,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资委至少四次发布强调廉洁、继续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的文件。其中,8月20日发布《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公款吃喝风的通知》,以及9月15日发布《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有关事项的通知》。

  在此前的9月9日,国资委网站挂出的《绷紧纪律弦 廉洁过“两节”——致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中也强调,“我们仍然不能放松纪律这根弦。临近中秋、国庆两节,天价月饼有死灰复燃之势;高端定制、至尊礼盒又崭露头角;网络支付、手机红包等新兴支付方式,也为私相授受披上了隐身衣……面对这些诱惑,我们扪心自问,是否能够坚决说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