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儿童

我们的道路还很长,但我们开始了(1)

“原创十年·绘本原画展”首图开幕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原创十年·绘本原画展”在首都图书馆展出。

  《荷花镇的早市》 中国绘本的优美开端

  “我们开始了”,当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参观完正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的“原创十年·绘本原画展”后,这是他发出的第一句感慨。本周四下午,活跃在国内原创图画书第一线的十余位艺术家的百余幅绘本原画集体亮相,这可能是国内至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绘本原画展,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在开幕式上,本次展览主办方之一的蒲蒲兰绘本馆总经理石川郁子回顾了十年前中国原创绘本的情景,“回首起步还是空白,原创绘本更是凤毛麟角。这十年是中国绘本文化方兴未艾的十年,也是蓬勃发展的十年。”“中国原创绘本创作和出版,从自发走向自觉,内容、题材、创作首发从单一慢慢走向丰富,中国迎来了绘本时代。”

  而提及过往十年,一定会被提及的一本原创图画书,就是周翔创作的《荷花镇的早市》。2006年,这本书的面世被誉为“中国绘本的优美开端”。小男孩阳阳和父母回到荷花镇上为奶奶祝寿,姑姑带他重新领略镇上早市的风土人情。“现在回到家乡,我站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寻找着我的童年、我成长的痕迹,巷子里、菜市上那种温暖亲切的市井气息消失了,那股延续我的回忆的生命力没有了。我曾经在哪儿?孩子知道长辈的生活痕迹吗?我惶然了。所以,我画了这本书,来怀念我的童年和我喜欢的市井文化。”周翔的这本图画书里,不仅仅展现了南方小镇的市井文化,也体现出了浓浓的人情味,在绘本中他通过颜色的明暗,也展现了一天中天色的变化,这本书获得了诸多好评,并获得首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优秀奖。

  当然,《荷花镇的早市》中的原画也成为了本次展览的作品之一。除了原画作之外,这部作品的展区还有多媒体展示屏,播放的是周翔再次回到家乡给读者带来的故事。本次展览的设计师是绘本《风筝》的绘者大钧,为了布展他特意去日本取经,之后决定以360°立体全面展现绘本背后的世界。每部作品的展示区,都以图书封面作为外观进行分区,再根据图书本身内容,进行有特色的呈现。比如《北京的春节》原景再现了积雪和灯笼,还根据书中场景制作了“拉洋片”装置;比如《迷戏》的展区还特意展示了迷你戏台;“卜卜熊和朋友们”系列中有一本书叫《下雨了?》,在现场的墙壁上,就真的挂有一排蓝色的小雨衣。手影互动区(配合《会说话的手》一书而设计)和“老城墙”的门洞,都是孩子们的兴奋点,孩子们在门洞里钻来钻去,钻累了会被妈妈拉过去念上一段图画书,真的是既玩耍了,也听到了故事。

  (下转B1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