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销分的“车虫”背后,是否还有“蛀虫”?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交通铁规,在“车虫”手上只需略施小计就能轻松破解。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各执法办公大厅的门口,游刃于法规间隙,其门道之畅通无阻,令违法驾驶、罚分在案的人们膜拜不已。

  鱼有鱼路、虾有虾路,驾车违法扣分,只要有钱,照样有路。这是北京一些地区交通执法大厅外,销分生意火爆的现实写照。

  据人民网报道,在北京丰台、通州等地交通支队对外执法办公大厅外,活跃着一支专为违章车辆销分的神秘队伍,他们有求必应、钱到分除,其神通广大,令人叹为观止。70元钱买进1分,120元钱卖出,每人每天为“客户”销掉几百分。据说专门做销分“生意”的微信平台上,一个拉一个,已经聚成了几千人的“客户群”,其中有辆车,一共销掉了501分。

  一边是严格的交通法规,一边是法规之下暗渡陈仓的手脚,而打通两者之间的神器便是金钱。扣点的POS机,转眼成了换钱的POS机,唰的一记,刷掉的是司机的违法记录,也是法治的尊严。

  铁纪之下也有勇夫。2013年公安部交管部门明确规定,当同一号牌的机动车在接受违法行为处理时,如果有3名以上驾驶人为这辆车子处理违法,须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这一条无疑是针对涉嫌买分销分而设计的。今年3月北京交管部门出台的新规更是明确:驾驶人员在非自己名下的车辆处理记分违法时,只允许在各交通支队或大队的执法窗口进行。

  但是,这些铁规,在“车虫”手上只需略施雕虫小计就能轻松破解。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各执法办公大厅的门口,游刃于法规间隙,其门道之畅通无阻,令违法驾驶、罚分在案的人们膜拜不已,也令威严的法治在人们心目中黯然失色。

  设想一下,一辆车子,身上背着高达501分的违法记录是个什么境界?其中有多少次曾危及他人生命安全?

  而在人民网的报道中,有个细节耐人寻味,暗访时记者曾向“车虫”小黑追问:“(钱)给谁?临时工吗?”小黑回答说:“协管不好使,必须得里面办公的。”这不禁让人怀疑,难道架空法治的不是“车虫”们的机智,而是执法机关中的某些“蛀虫”?而事实上也确实让人生疑,那些穿梭于执法办公大厅的“车虫”,前来接受处罚的人们随时都能遇上,难道执法大厅门内的人们就从来没遇上过?

  销分违法不除,百姓生命不容,法治不容。执法大厅外门的“车虫”易驱,但如果门内确有“蛀虫”,道路上就会有更多的生命,与法治的尊严一起,被置于危险之下。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