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地球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地球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是B-52老爷机替代者

美国拟研制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替换现有的B-52s和B-1s轰炸机编队

2015年09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B-1B“枪骑兵”
●首飞时间:1974年
●服役时间:1988年
●飞行速度:超音速
●武器装备:三个内置炸弹舱中最大可携带34020千克炸弹/导弹。
B-52“同温层堡垒”
●首飞时间:1952年
●服役时间:1955年
●飞行速度:亚音速
●武器装备:尾部炮塔装20毫米多管“火神”炮1门。可携带常规炸弹、空空导弹、空地(舰)导弹、核弹。
预计试飞时间:2020年代中期
预计部署时间:至少到2030年
总体参数:具有大型且装载方案灵活的载荷舱,能够携带现有和未来的各种武器。重视航程,单价采购费用5.5亿美元
基本性能:无尾飞翼布局,兼具极低可观测性和长航时飞行能力。具备情报搜集、电子战及综合/融合其他传感器信息的能力,能够利用隐身等能力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

  据悉,美国空军着手研制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以替换冷战时期遗留的B-52s和B-1s轰炸机编队。该项目预计耗资730亿美元,美国军方希望生产80至100架新型战略轰炸机,目前正在权衡选择哪个合作伙伴,其一是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其二是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联合团队。新一代轰炸机将具备何种性能?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更新换代将助美国实现全球监控体系。

  现状

  现役轰炸机普遍“高龄”

  今年9月1日,美国空军在一份由美国国防部提交给英国著名智库查塔姆研究所的简报中,透露了有关“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项目的一些新信息。

  这条消息一时激起千层浪,美国下一代远程轰炸机的庐山真面目呼之欲出。早在几年前,美国就已经筹划下一代轰炸机战略计划——LRS-B项目,这是根据前防长盖茨在2011年签发的一份保密备忘录,在“下一代轰炸机”(NGB)项目基础上启动的新采办项目。

  LRS-B项目一波三折,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早就提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概念,但由于经济和政治原因被一再修改,换了好几个名称:轰炸机2018,NGB(新一代轰炸机),之后又升级为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

  美军要升级换代战略轰炸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役的该类型轰炸机因生产年代久远存在很多缺陷。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现有大约76架B-52s、63架B-1s轰炸机,此外还有20架现役最先进的B-2s轰炸机。

  这些轰炸机编队普遍“高龄”,例如B-52轰炸机平均服役年龄为51年,B-1轰炸机平均服役年龄为29年。周晨鸣表示,B-52由于生产年代太久远,很多零部件都已停产,美国甚至去寻找旧发动机保养好,就是为了维持B-52运转。

  至于B-1和B-2型轰炸机,周晨鸣解释说,虽然B-1B是美国空军目前挂载能力最强的飞机,但使用成本很高,美国空军执行远程打击任务多出动B-52或B-2而非B-1B。但B-2使用成本同样高,维护昂贵。

  功能

  实现全球地空监控体系

  冷战时期,为了在技术上压倒对手并保持绝对优势,美军片面追求性能先进导致研制出来的武器装备体积庞大、价格昂贵,单价超过20亿美元的B-2轰炸机就是典型代表。

  近年来,这种做法屡遭外界批评。据悉,在LRS-B的开发使用上,美国军方将吸取教训,力求达到更小、更便宜和更精准,因此新一代轰炸机要具备大型且装弹方案灵活的载弹舱,能携带现有和未来各种武器,重视航程,单价采购费用控制在5.5亿美元。

  据报道,LRS-B平台将采用类似B-2飞机的无尾飞翼布局,兼具极低可观测性和长航时飞行能力。除了用于远程打击,将具备情报搜集、电子战及综合/融合其他传感器信息的能力,能够利用隐身等能力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

  新式轰炸机将装配有各种传感器和监控装置,从而具备高空搜集情报的能力;能够躲避雷达探测,隐藏自身电子信号,并设有干扰装置以防被敌方锁定攻击;能够超高空飞行,从而避开地对空导弹和其他战机威胁。

  周晨鸣解释说,大型轰炸机可远程飞行,可携带雷达和光学侦测设备,与其他平台协同形成一个体系对整个战区进行监视。此外,新型轰炸机可能会在2万米高空飞行,相对安全,不易被导弹射落,且本身是隐身,这是美国希望下一代轰战机能够实现的目标。

  研发人员指出,LRS-B比B-2速度更快,在服役之初将采取有人驾驶方式。武器方面,具有内埋弹舱,除使用常规弹药外,还具有核打击能力或潜力,具有搭载大量小型精确制导弹药,实施饱和打击和多目标同时打击能力。

  周晨鸣对此表示,它将与美国空军其他机型和陆军的一些设备配合,形成一个地空监视体系。

  博弈

  两强相争,花落谁家?

  面对这样的大单,美国军火商早已虎视眈眈。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空军已对LRS-B项目竞争双方——诺思罗普-格鲁曼(简称诺格)团队和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团队的设计进行测试工作,竞争双方的设计都已“非常成熟”,但都尚未进行真实试飞。

  美国军方希望生产80至100架新型战略轰炸机,该项目总价可能在730亿美元左右。谁能得到天价大单?周晨鸣认为,诺格已经表态可以将成本降低到一定范围,而且二战后诺格一直专注研究飞翼布局,技术经验超群,该公司方案更吸引美国空军。另外,考虑到公司之间平衡,诺格机会也会更大。

  不过周晨鸣也表示,对手不会让诺格轻易拿下这个合同,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在军方的游说能力非同一般,而美国近年来大型军事采购项目出现过很多反复。

  这个合同不仅对军工厂商举足轻重,甚至牵动美国经济的神经。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诺格若拿下这个合同将提升股价,并且保持在军用飞机领先地位。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本月初刊发文章表示,预计本月晚些时候美国空军将公布项目中标结果。

  “订单最终花落谁家还要看双方在美国国会和军方的博弈。美国现在要重振制造业,而其制造业很大一部分来自军工产业。不要小看这不到一百架大型轰炸机,从制造到今后的维护是天价合同,这个大单会牵动美国的方方面面。”周晨鸣指出。

  无论花落谁家,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最早也要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首次试飞,至少到2030年才会投入部署。

  声音

  “未来,美军将在亚太地区广泛部署新型轰炸机,例如,关岛、日本和一些东南亚国家,拥有对远东的纵深打击能力。”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表示,鉴于美军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功能改进,这将对国际乃至地区安全局势产生影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