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9月21日-9月27日)

  ●小壳囊

  释义:语出作家赵瑜专栏:“乡村的一些词语常将语义外延,精确,又丰富。比如说谁谁比较小气,就有很多个说法。说男的,一般会说老鳖一,说女性一般会说她小壳囊,这里的壳囊是指小鸡的鸡嗉子,比较小。也有比较书面的说法,说人家会过。会过日子,会打算,自然要小气一些”……有谁在将这些散轶各处的民间语文编纂成册汇成一本本“乡村词典”吗?我觉得,它本身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啊。

  ●槽值

  释义:网络热词,犹言“可供吐槽指数”,这种将一种本来不宜量化、数据化的状态强行量化、数据化,以构成一种形象化比拟,并端出学术范儿,以貌似高深莫测完成嘻哈戏仿,常用句型有“槽值爆表不吐不快”“槽值爆表你先来感受下”等。

  ●大妈金

  释义:网络熟词,因中国大妈曾成功拉低世界黄金价格,因而转用“大妈”定义“金”或“金色”,是一种依据流行语文的随意组合词,而跟熟词“土豪金”的细微差异是,“土豪金”造词参照“经济实力”,“大妈金”造词参照“市场号召力”,各有不同视角。

  ●“我爱你”得一点点建设

  释义:语出作家稀饭的饭饭文:“我属于比较土鳖的那一类人,相信语言的重量。比如‘我爱你’跟纪念碑似的得一点点建设,然后宣布建成,咣地一下站那儿。‘我很担心你’也表达同样的意思,但是要清浅得多。现在的语言普遍失重,有时候甚至避重就轻,轻的反而重了。”

  ●从此发脾气也有了正当理由

  释义:来自微博“那些触动心坎的台词”,原文如下:自从播了《花千骨》,很多洋气的词涌出,毛蠟子不再叫毛蠟子了,叫糖宝。算命的不叫算命的,叫异朽君。神经病不叫神经病,叫执念。谈恋爱不叫谈恋爱,叫生死劫。从此发脾气也有了正当理由,不叫脾气不好,叫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

  ●以××为主题的

  释义:15语文第九季,摘自网络佚名:星巴克是以咖啡为主题的一家照相馆;肯德基麦当劳是以快餐为主题的一间公共厕所;学校是以学习为主题的一个婚姻介绍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