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大众作弊该反思什么?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经济与人

  环保节能应该是民间评级,而不是“准生证”。如果汽车业落井下石,不作反思,一任地鼓吹更严格环保标准,绳索迟早会套到他们头上。

  大众“检测门”丑闻正持续发酵。

  多年以来,大众汽车一直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主要普及者,这给了竞争对手很大压力。这种发动机在减少耗油量同时,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缺点是配件复杂且昂贵。据说兰博基尼总裁对此评论:“涡轮增压是给那些无法达成预订目标的人准备的方案”。这原本是汽车发展的技术分歧,无可厚非。问题出在,大众汽车此举是迎合严苛的环保要求,同时也是环保新标准的鼓吹者。

  最近几年欧盟对汽车废气排放和耗油量,要求越来越严格。温室气体在科学上还有很大争议,这不妨碍政府在环保的政治正确下,不断提高标准。按照温室气体的减排计划,很多欧洲车厂沿用多年的传统汽油发动机,未来将很难达标。恰恰那几年,大众汽车对苛刻的新标准不置一词,广告上也猛打环保牌。

  环保不是没有成本,大众汽车本身就深受其害。此次作弊原理是这样:汽车上装置软件,连带传感装置,自动识别汽车处于排放检测环境,并向发动机发送指令,开启尾气净化。当汽车正常行驶,则尾气净化系统关闭——整个过程神不知鬼不觉。这种软件装置需要成本,业内人士估计要花费数千万美元。它却成功降低了汽车销售成本,扩大了销量。原来,尾气净化需要尿素融液喷射,这种融液需要经常添加,一旦缺少将引起系统故障,影响汽车使用。大众作弊减少尿素消耗,减少车主添加尿素融液的麻烦和开支。欧洲一些国家对高排放汽车要征收尾气税,大众此举也算为车主省了一笔税。在迎合环保需求,追求美誉的同时,大众做到了降低成本,扩大了销量。大众汽车销量几乎占到欧洲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大众汽车一面迎合环保观念,别有用心地鼓吹汽车环保新标准,另一方面却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和官方监测,这才是它最应受谴责的地方。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众汽车之谓也。很多人说:企业要生存发展,自然要借力用力,追逐利润最大化。若是大众CEO文德恩这样想,还算情有可原,有必要指出:企业行为是要贪恋眼前利益,也要顾及长远,评估政策的合理性,并做出正确响应。

  基于环保主义的管制会使成本高企,行业失去竞争力,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大众汽车对此非常熟知,他们不应该迎合一些人的话语,标榜自己高风亮节,追求更严格监管。巨头大佬遮遮掩掩,不惜作弊也要维护无法企极的严厉标准,甚至利用政治正确打压对手,可见汽车业的“损招”。早在1997年福特就被曝出在货车上安装类似的“排放失效装置”,去年韩国起亚和现代汽车也因为操纵测试数据,被罚款1亿美元。这些都可见,严格的环保法规正在逼迫企业做出不法举动,正如高税收环境下,逃税漏税必定盛行。

  环保是有成本的,追求高标准环保,必定以牺牲其他利益为代价。企业应自发地寻找平衡点,消费者自由选择,在各项优劣上做出选择。企业当然可以宣传环保,但是不应该被置于生死存亡的境地上。政府标准的最大问题是,它极容易被绑架,并成为一项强制标准,只要没有达标,直接影响产品上市。这剥夺消费者的选择,企业竞争的余地也变少了。从某种意义说,大众作弊露馅也算咎由自取,没什么可同情。至于其他汽车如何发声,就要看长远目光了。环保节能可以成为一个招牌,但不能关乎生死,这个标准应该是民间评级,而不是“准生证”。如果汽车业落井下石,不作反思,一任地鼓吹更严格环保标准,绳索迟早会套到他们头上。在极端环保主义者看来,汽车本身就是不环保。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