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习近平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中国将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

5年内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作一般性辩论发言。

  据联合国官微 当地时间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作一般性辩论发言。习近平表示,中国永远不会走霸权、扩张和扩展势力范围的道路;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履行降低有害排放物水平的义务。不到20分钟的演讲,约有十次被观众席中的掌声打断。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表示,历史是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历史无法改变,但是未来可以塑造。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为了开创未来,让和平的星火代代相传。

  习近平表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需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设10亿美元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

  习近平表示,将继续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决定设立为期十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习近平表示,必须促进多方合作,还需要放弃胜者为王的过时态度,应该在对话和磋商的基础上解决争端。我们需要发展国际和地区联络,在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发展联络,需要摒弃“冷战心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