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要闻
上一篇

普通高中要增设舞蹈戏剧等课程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学校加强美育工作;严禁组织学生参与商业性艺术活动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18年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美育课程。

  《意见》明确要求,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而普通高中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

  高校则要在开设以艺术鉴赏为主的限定性选修课程基础上,开设艺术实践类、艺术史论类、艺术批评类等方面的任意性选修课程。

  美育实践活动也纳入教学计划,《意见》要求,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要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

  中小学校还应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儿童歌舞剧等群体性活动,不过《意见》也要求,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艺术竞赛活动,并严禁任何部门和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商业性艺术活动或商业性庆典活动。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美育师资短缺、整体素质亟待提升一直是制约美育发展的瓶颈,为此,《意见》提出实行美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采取对口联系、下乡巡教、挂牌授课等措施,鼓励城市美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意见》还要求,聘请艺术家和民间艺人进校园,因地制宜成立相关工作室。

  ■ 落地

  北京部分学校已开设京剧等课程

  对部分北京中小学的学生而言,戏剧、影视等课程其实并不陌生。

  “开设美育课也是根据每年老师特点、学生条件等情况确定,不太固定。”北京一五六中学相关负责人回忆,去年,学校曾有个政治老师计划开设京剧选修课,但因为只有个别学生选,只好无奈放弃。此前,学校还曾在高中开设相关歌剧艺术欣赏课,该负责人透露,他们给今年高一新生开设了英语电影配音课。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则将戏剧列入学校的课程序列,昨日,清华附小负责人形容,他们已实现“班班有戏剧,每班有一节,人人都参与”。该负责人认为,戏剧教育不仅综合了语言、音乐、美术等多方面内容,倒逼学生和教师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还能让学生能在情景体验中走进他人生活。

  京剧、北京曲剧等传统艺术也已走入部分北京中小学。据媒体报道,方家胡同小学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实施北京曲剧教学,而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中学等22所中小学还成为北京首批京剧进课堂试点学校。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