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特别报道

2500名不法人员被列入故宫黑名单

被禁止购票进入故宫,存在倒卖门票、发放小广告等扰乱秩序行为;故宫被刻字铜缸已修复

2015年10月0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今年9月,这口文物铜缸曾被游客在上面刻心形图案“秀恩爱”(上图),该行为遭到故宫和网友的强烈谴责。昨日,铜缸被破坏的表面已被修复(下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今年9月11日,曾有网友曝光称故宫御花园内有一口清宫遗存的铜缸,被游客刻字“秀恩爱”,故宫方面随后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谴责这一缺乏社会公德的行为。

  昨日,这口被刻字的大铜缸已完成修复工作,同时,故宫表示在宫内“克隆”100口同款铜缸置于宫内用于防火。

  另外,目前已有2500名涉嫌倒卖故宫门票等行为的不法人员被列入黑名单,何时“解禁”尚未明确。

  修复仍留痕 保护文物尚需自觉

  还记得被无辜画心刻字秀恩爱的故宫铜缸吗?此事被曝光后引发众怒,也有网友呼吁提高对这种破坏文物行为的惩处力度,而故宫也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谴责这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

  近日,这口位于御花园内的大缸已经被修复完毕,还有游客循迹至此拿着自拍杆合影留念。

  不过,尽管有故宫匠人巧手维护,铜缸上还是留下了一些痕迹。

  “我们加强了警卫”,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坦言,虽然铜缸已经修好,但是故宫内的文物保护仍需要加强管理。

  “故宫里随处都是文物”,单霁翔说,除了铜缸之外,还有遍地的红墙黄瓦,如果一一监控需要上万个设备,不仅成本高,对于景观、环境也是破坏。

  再加上文物单位没有执法权,所以故宫方面也呼吁观众遵守社会公德,共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故宫也计划再复制100多口跟现存的清宫水缸一模一样的铜缸,以解决目前很多庭院巷道过窄,消防车进不去,遇到火情需要接引高压水龙头,造成扑救时间延误的问题。

  “反倒是很大容量的铜缸再配上消防桶,会在火灾初期有一定作用”,单霁翔说,新增的铜缸主要用于防火,上面会标明“生产日期”以示与文物铜缸的区别。目前已有两口铜缸放置于寿康宫,均由非遗传承人制作,“与文物铜缸的外貌很相近,但不会影响景观。”

  实名购票后已有2500人被拉黑

  除了乱刻乱画,故宫这些年也面临着黄牛、游商和发放一日游小广告等不法人员的困扰,破坏了红墙内的秩序和参观环境。

  今年6月,故宫现场售票开始实行实名制,同时建立了黑名单制度。每个窗口的监控设施会定期统计高频率购票人员,并进行筛查,对其中能够确定非法身份人员列入黑名单,禁止其通过任何渠道购买故宫门票。

  单霁翔介绍,目前已经有2500人被列入黑名单,“如果他们都混迹在故宫内,对游客秩序影响很大”,他说,这些人员将会被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入宫。

  不过他也介绍,实名制购票和黑名单制度刚刚实行,目前还未确定具体的“赦免”政策,“比如到底是两年内不得进宫还是三年”。

  但单霁翔表示,列入黑名单并不意味着终身禁入,“毕竟有些是年轻人,随着成长今后也可能会有参观需求,还是应该给这些人机会”。

  此外,他还介绍,实行实名制之后,故宫院内的游商、黑导游、小广告等人员也大大减少,再不是过去每逢假日便成群结伙,入宫牟利的状况。

  ■ 延伸阅读

  故宫开放区域增多承诺不涨价

  继开放神武门城楼办展览后,故宫博物院在建院90周年大庆到来之际,还会有午门雁翅楼、寿康宫。东华门城楼和端门数字博物馆等区域陆续开放,届时宫内开放面积将达65%。

  “东华门和端门可能会稍晚开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由于展厅尚未布置完成,时间可能会推到院庆之后。

  在布展过程中,各种宝贝文物的搬运是重中之重,比如石鼓馆中的10面石鼓,都需要专业的设备和人员运送,“这些是中国最有文化的石头”他说,虽然只是100多米,但是不能影响石鼓上任何字的磨损,为此故宫请了专门企业进行搬送,但报价高达40万元的运费却又卡在了审计上。

  “可这些石头都是宝贝”,单霁翔笑说,我们只得两边“说好话”,一方面说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国宝中的国宝”;另一方面也希望企业能适当降价进行支援,同时不能“降低标准”。

  这也是故宫对待文物的一种态度,“对文化的责任感”,这也造成了文物维护、布展成本较高,“包括限流的人力都是很大开销”,单霁翔说,此前也有人建议故宫上涨门票至百元以上。

  “我们坚持不涨价”,单霁翔表示,故宫不仅是博物院,更是世界文化遗产,维持现有票价也是在承担传播遗产文化的责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