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高峰到来 返京最好选上午

易堵路段集中在各高速进京收费站,交管部门提醒,返京尽量错开中午至傍晚时段

2015年10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俄罗斯演员表演舞蹈。昨日,第17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在北京大兴区南海子公园闭幕。旅游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间歌舞表演亮相北京。 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十一黄金周开始倒计时,出去嗨玩的人们也开始收拾行装准备返京了。北京交管部门提示,驾车返京最好选择上午时段。

  多条高速进京方向已开始堵车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10月5日为国庆假期第五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高位略有回落,交通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出京交通量略高于进京。

  0至16时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26.93万,比前一日(127.95万)下降约0.80%,比去年同期(114.06万)增长约11.28%,其中进京约63.22万,出京约63.71万。

  上午时段交通流量大、行驶缓慢的主要路段有:京通快速进京方向京通进京跨河桥至双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榆桥至五元桥;京承高速进京方向高各庄桥附近。

  此外,受外省市天气影响,京哈高速出京方向香河主站封闭;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至琉璃河南封闭。

  下午返京方向车多的路段有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大礼路至庞各庄、京承高速进京方向杨宋站至酸枣岭立交桥。

  返京高峰将持续两天

  交管局昨天对返京高峰发出预警,高速路返京车流从昨天开始已经出现了明显回升,部分路段压力骤增。

  预计这样的返京高峰今明两天将达到顶峰,容易拥堵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各条高速公路进入市界的收费站,以及景点交汇的路段。交通事故也会成为返程高峰严重拥堵的主要原因。

  交管局提示,返京时间最好错开中午至傍晚这一时段,选择上午出行。交管部门将最大限度加大道路管控力度,在重点地区、交通枢纽和主要路段启动个性化疏导方案。

  天气

  重污染袭京 持续至7日晚

  前日起,北京遇到今年秋冬季首次重污染过程,预计今明两天重污染状况持续,7日夜间污染扩散条件转好,8日至10日空气质量维持优良水平。

  昨日19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其表示,昨日傍晚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预计重污染将持续至6至7日。 具体而言,此次污染过程从4日夜间开始,4日18时,城六区的PM2.5浓度达到177微克/立方米,西南部182微克/立方米,均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

  昨日8时,北京大部分地区已处于五级重度污染水平,空气污染严重。中午,除西北部中度污染,其余地区重度污染。22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日2时至9时,北京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浓雾,能见度小于500米,请大家注意防范。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表示,这是今年秋冬季北京首次重污染过程。其分析称,北京及华北地区弱气压、风速小、湿度大,污染扩散条件明显不利,造成污染物快速积累和转化。

  同时,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华北平原区域有较密集的秸秆焚烧火点,排放大量的污染物,与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造成了当前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建议老人、儿童等敏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大家需做好健康防护。

  该中心根据现有的资料分析,7日夜间北京转为冷高压、偏北风,污染扩散条件转好,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8日至10日,空气质量将维持优良水平。

  新京报记者 邓琦

  铁路

  琼粤受台风影响列车恢复开行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国庆假期第5天,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返程客流大幅增加,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80万人次。

  10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85.7万人次,同比增加96.5万人次,增长10.9%。其中,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01.6万人次,同比增长7.1%。

  10月5日,为满足旅客集中出行需要,铁路部门采取动车组重联或大编组运行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增加运输能力,预计加开旅客列车315列。

  台风“彩虹”登陆后,影响力逐渐减弱,广东地区各趟列车在4日晚已经基本恢复开行,长沙、西安、上海开往海口方向的所有列车终到站均恢复为海口站,海南东环高铁、广西沿海地区高铁列车也恢复开行。

  铁路部门提示,返程客流高峰期间车站客流量较大,请旅客提前换取纸质车票,并为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证、验票预留一定时间,以免耽误出行。

  ■ 出行提示

  高速路: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小营桥至健翔桥、京承高速进京方向四环路以北、京沪高速大羊坊收费站、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将出现拥堵。

  车站周边: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都将是客流汇集之处。今日开始北京站前街、开阳路、莲花池东路以及机场高速等路段交通流量将激增。

  餐饮商业区域:西单、崇文门、公主坟等繁华商业区,以及方庄、三里屯、什刹海等餐饮娱乐区周边车流客流相对集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