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寻找中国创客

上上签 让网上签约变得可靠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上上签CEO万敏(中)及合伙人林先锋(左)、申柱石(右)。 图/受访者提供

  签约和支付是一个互联网商业活动的两端。目前支付行业已经有人解决得很好,但是网上签约,却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上上签作为一个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第三方电子签约云平台,解决的正是互联网金融在网上签约的司法效力问题。

  ——上上签CEO万敏

  “租房时,和房东签署合同能在网上迅速完成,合同安全又有效。这样场景一定是大家都想看到的。”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如是说。

  需求很多人都能看到,但难在真正做到保证电子签名的安全与效力,这是这类产品的最核心也是最难的地方。

  上上签就是用最轻的方式解决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的交易缔约及其司法效力问题,做第三方电子缔约云平台。

  在美国“独角兽”身上看到风口

  辞职创业之前,上上签创始人万敏在苹果公司中国总部做市场类工作。

  美国的电子签名初创公司DocuSign持续拿融资且有望IPO的新闻,吸引了万敏和创始伙伴的注意。

  发展成“独角兽”(通常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未上市的企业)企业的DocuSign成立于2004年,帮助公司用户在网上迅速获取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签名,免除了用户要通过传真或邮件签名的麻烦,扮演着一个类似持有相关文件的中介人角色。而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做这件事。万敏团队觉得市场需求摆在眼前,这就是风口。

  2014年7月份,万敏来到了杭州,和合伙人林先锋(辞职前任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一起来做这件事。

  欲做电商“另一端”

  “互联网金融是最需要网上签约的一个行业。”万敏表示,许多小额贷,单笔金额小,频次高,如果每份合同还采用签署邮寄方式,用户会感觉太麻烦,进而影响销售。

  “前几天有120个人众筹了一个餐馆,而这120个人分布在上海、西安、北京等各个地方。如果要签纸质合同,一个月都签不完,但是通过上上签平台,1天时间全部完成。”

  签约和支付是一个互联网商业活动的两端。一般的商务活动,从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开始,到履行合约,到最后完成合同,支付。

  “目前支付行业已经有人解决得很好,但是网上签约,却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万敏称,因为签约涉及的问题比支付更复杂,一份在法律意义上有效的电子合同,需要确定主题,确定当初是谁签的,确定电子合同生成以后没有被修改过。电子合同的篡改是无痕的。

  目前大家最熟悉的,不管是在网上直接点击确认,还是由平台自身生成的PDF文件,虽然大部分的平台都在用,但严格意义上讲都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因为你既是合同的当事方,又是合同的生成和存储方,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一旦发生纠纷,很容易被判无效。”万敏说。

  那么,如何保证合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万敏称,有效性方面,上上签通过云技术、数字签名、加密存储、移动互联网专利等方式解决了互联网上签约的身份认定,合同不可篡改的问题。同时上上签已获得数字认证中心、司法鉴定中心等政府机构颁布的牌照,解决了法律性的问题。

  安全性方面,上上签对客户的数据、合同内容采取明文不落地,通过AES256位加密以后,再碎片化存储。

  对于未来,上上签将会打造基于签约的生态服务体系,构建一个基于可信电子协议与签章的数字交易业务生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签约之后的交易后续服务。

  ■ 创客项目ABC

  A.他们是谁?

  CEO万敏此前在苹果公司中国总部工作,合伙人CTO林先锋之前是阿里巴巴的高级技术专家。2014年7月开始创业。

  B.在做什么?

  打造互联网数字交易管理的中国标准,全力研发并推进电子签名平台,促进中国数字化交易与管理的先进化、标准化、安全化及移动化。

  C.投资人怎么说?

  电子签约最核心价值是解决信任问题。上上签发展之初就通过了国际认证,不是行业趋势推动下去认证的。而且团队的技术能力非常好,CEO有能力让别人和自己合作。

  ——DCM高级投资经理高健凯

  ■ 对话

  “签约平台应考核稳定性”

  新京报:普通的网上签约和上上签有什么不同?

  万敏:普通网上签约由于不见面,欺诈行为较多,而且恶意修改和抵赖的行为也比较多。上上签的电子签约方案获得国家颁布的数字证书牌照,并引入天文台标准授时时间,让电子合同在签约瞬间固化,使签约者无法抵赖和欺诈,帮助企业减少了业务风险。

  新京报:有没有遇到过合同出现泄露情况?

  万敏:完全没有。安全认证以及碎片化存储就意味着窃取者是完全无法接触到相关数据,即便万一有黑客取到的数据也只可能是加密后的碎片。

  新京报:怎么去评估一个电子签约平台?

  万敏:基于云的电子签约平台从去年开始出现,目前良莠不齐。而且对于某些客户信息还存在不对称,个人认为评估电子签约平台,主要应考核其法律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