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金融

大股东卖10亿股 中华财险上市提速

保险保障基金或获7亿元溢价;外资险企大概率成为接盘方;消息称,集团整体上市是优先方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双节假期,关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财险”)两笔合计约20亿元的股权转让事宜,引起关注。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的信息显示,此次中华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控股”),拟转让10亿股。加上二股东转让的1.4亿股股份,中华财险11.4亿股的挂牌价总计约19.5亿元。

  据悉,此次中华控股不仅为受让方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而且明确了一些硬性约束条件。业内猜测,接盘方有可能是外资保险公司。

  分析认为,此次的股权转让,不排除是各方对中华财险进行股权梳理,为后者的上市引入战略投资做准备。

  保险保障基金可能是背后转让方

  9月25日,中华财险的两大股东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转让中华财险11.4亿股的股份。

  其中,最大一笔转让来自中华财险母公司中华控股,拟转让10亿股,总价为17.1亿元,折合每股1.71元。

  据一位接近中华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中华控股拟转让的10亿股,很有可能是保险保障基金退出的股份,“保险保障基金退出早已在公司内部提及,且在业内早已有共识”。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高速扩张的中华财险被曝亏损64亿元,随即陷入巨亏漩涡,偿付能力持续数年告急。

  此后,中华财险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2009年,中华财险被保监会接管。2011年12月,保监会公告,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已正式介入并控股中华财险,持股约8.6亿股。

  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控股增资60亿元。注资完成后,保险保障基金共持有中华控股68.6亿股。

  此时,保险保障基金通过持股中华控股,间接持有着中华财险的股份。

  上述消息人士认为,保险保障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只要投资不贬值就好。当中华财险开始盈利之后,保险保障基金需要逐渐退出;“如果保险保障基金占太多股份的话,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会下降”。

  据了解,当时保险保障基金买入价格为1元/股,如今中华财险挂牌价为1.71元/股,如10亿股全部转让成功,保险保障基金可获得逾7亿元的溢价。

  对于保险保障基金退出时间表等问题,记者询问中华控股方面,但其答复称,一切以股权交易中心对外公布信息为准,目前暂无其他信息可以对外公布。

  接盘方或系外资险企

  早些年,中华财险引资,业内比较调侃的说法是“烂摊子没人敢接”。此次,中华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此次中华财险的转让,不仅为受让方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而且明确了一些硬性约束条件。

  同时,其他股东已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并且管理层无受让意向。这让业内猜测或已找好了接盘方。

  两个转让方均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中国(不包括港澳台)境内、境外保险公司。其中,境外意向受让方应在业务开展国家或地区的保险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愿意为中华财险提供先进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支持。

  此外,两个转让方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最近一年经审计的总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最近一年审计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300亿元(或等值外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且平均年度盈利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或等值外币)等。

  事实上,从2007年曝出巨额亏损起,中华财险就开始引资工作。在2012年东方资产进驻后,中华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步伐并未结束。公司高层曾公开表示,希望引进一些国际同行。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早期中华财险接触过的中外投资者有60多家,预计此次引入的应该是外资保险公司,并且很有可能不止一家,“中华财险想要借此引进国外先进的保险技术”。

  来自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信息显示,中华财险总股本为146.4亿股,大股东中华控股持股94.76%;二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股1.98%。

  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之后,中华控股仍将持有中华财险87.93%的股权,仍然为中华财险的控股股东。而10亿股股份的接盘方,将成为中华联合财险的第二大股东。

  股权转让“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准备”

  保险保障基金退出、高门槛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这一系列动作,均需要以中华财险持续盈利作为前提条件。

  一位财险人士说,早年中华财险情况比较差的时候,股权转让是个难题。而这次股权转让,他已经听说包括法国安盛、高盛等都在接触,“这说明近年公司发展不错,盈利得到改善,走上比较好的发展道路”。

  2010年,中华财险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至今已经连续5年实现盈利。但从数据上看,盈利还不算稳定。比如,2013年中华财险实现净利润约11.39亿元,较2012年的21.84亿元下降近半,但2014年同比略有上升,实现净利润19.95亿元。

  从保险业务看,2014年,中华财险实现保费收入348.65亿元,位列所有财险公司第五位。

  中华财险去年年报显示,其保费收入排名前两位的商业保险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短期人身险。这两项业务的营业利润均为负,分别亏损824万元及1.83亿元。

  上述财险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不排除是通过股权的梳理,为中华财险的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准备,而战略投资者未来将在业务上给予中华财险帮助。

  2013年,中华财险董事长李迎春曾公开表示,争取用3-5年的时间完成上市。

  上述接近中华控股的消息人士称,目前上市计划正在提速,尽管市场认为“财险单独上市的话可能价钱会好点”,但是目前有关方面还是倾向于集团整体上市。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