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与日本花王合作“开局” 阿里启动“双11”

主打全球化,商品包括5000多个海外大牌;主战场放在北京;服务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日本花王株式会社代表董事竹内俊昭在签约仪式现场。

  2015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昨天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启动。3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日本花王、美国梅西百货等近50家海外品牌到场。

  “今年的双11会正式迈向全球化,向着我们服务20亿全球消费者的目标迈进。”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现场宣布,今年“双11”指挥部也将因此移师北京。

  与日本花王达成战略合作,覆盖母婴品类

  昨天,日本花王与天猫国际达成战略合作,成为阿里巴巴集团2015年全球化双11启动日的开局之作。2011年,花王(中国)入驻天猫平台,日本花王总部战略入驻天猫国际,是与阿里巴巴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据了解,日本花王天猫国际官方旗舰店将在下月双11前夕上线,全面引进花王纸尿裤等系列母婴产品线。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是日本花王在中国唯一授权的官方线上平台。

  日本花王一直对官方授权渠道管控得非常严格,这也成就了其在质量要求严苛的母婴行业中的品牌影响力。在日本,花王纸尿裤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日本花王株式会社代表董事竹内俊昭表示,“中国政府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正在积极地扩大内需,致力于在国际贸易中引领新的风潮。日本花王希望和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在此次合作中,天猫国际则联合菜鸟网络、蚂蚁金服提供从跨境交易、跨境支付到跨境物流的一揽子平台服务,并通过杭州、宁波、上海、广州等吞吐量巨大的跨境进口试点城市完成双11订单快速清关。预计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基于跨境进口电商的创新模式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长期的与日本同步的购买体验。

  除日本花王外,天猫国际还重点引进了包括法国达能集团的纽迪西亚、美国惠氏、亨氏、好奇、雅培、雀巢,澳大利亚的贝拉米、A2等全世界知名奶粉、纸尿裤等母婴产品大牌。

  截至今天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日本Mikihouse、韩国Zero to Seven、台湾Herbuy、新加坡Mums、荷兰Holland at Home等各国母婴垂直平台已入驻天猫国际,完成孕、婴、童全消费阶段的母婴品类全覆盖。

  主打全球化,双11主场放在北京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在演讲中表示,拉动中国经济有三驾马车,投资、出口以及消费,当下投资正在减慢,出口贸易也在减慢,接下来主要看拉动消费。他称,阿里一直是中国消费引擎有力的驱动者,每年双11正是阿里引擎发动、消费力爆发集中的体现,这也是欧美顶级零售商纷纷选择跟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原因。

  出任阿里巴巴总裁并全面负责全球化事务的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首度公开亮相,他提到,中国在从出口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同时还在带动并引领整个全球市场。“阿里巴巴一直是一家充满想象力的公司,一直推动通过利用技术、大数据来帮助实现‘全世界品牌都能服务中国消费者、帮助中国制造走向全世界’。”

  阿里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时,曾描绘其全球化愿景:在未来五年内,阿里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过一万亿美元的公司。同时在接下来五年里,阿里商业生态体系进一步全球化,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可以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全球买,全球卖”的商业生态平台。

  据了解,在此次“主打全球化”的双11,将有4万多个商家、3万多个品牌和600万种货品参与,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海外大牌,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

  在启动仪式现场,张勇还宣布,今年双11指挥部将移师北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双11的全球化和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必须从北京开始。”同时,天猫也已宣布和湖南卫视一起,在北京举行一场双11倒计时晚会。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