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上一篇

国考明起报名将招2.7万人

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等单位参加招录,11月29日公共科目笔试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据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消息,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将于2015年10月15日至24日启动,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1月29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招录2.7万公务员为历史最多

  此次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招录,计划招录2.7万余人。记者统计发现,近十年来国考招录人数一直未超越2.5万人,此次新一轮国考的招录人数首次达到2.7万,创历史纪录。

  不过,根据《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公告》规定,今后,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名参加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有机构预测,这可能会对2016年“国考”报考人数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人社部表示将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报考公告中要求,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北京华图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讲艰苦边远地区的分数要低5分。

  组织作弊情节严重最高判7年

  中央明确,今年国考将进一步探索分级分类考试,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而海关、国税等中央机关直属机构系统结合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

  国家公务员局介绍,今年将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非法培训机构,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

  刑法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0月14日以后,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http://bm.scs.gov.cn/2016)、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查询招录部门、招录职位信息及咨询电话等情况。

  ■ 亮点

  部分职位要求2年基层经验

  国考招录公务员将更重视基层工作经验。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