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航整合三公司打造航空发动机集团

中航工业旗下三公司拟变更实际控制人,知情人士称航空发动机行业将组建新央企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国字号”航空发动机公司可能要诞生了。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3家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目前正在制定航空发动机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三家公司将重新组建成一家以航空发动机为主业的新央企。

  已成立集团公司筹备组

  成发科技昨日早间发布公告称,2015年10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大约同时,中航动力和中航动控也发布相关公告,内容措辞与成发科技基本一致。

  此前在国庆前夕,三家公司也曾同时发布公告,称因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重组整合等事项,三家公司于2015年9月30日下午开始停牌。昨日复牌后,三家公司全部涨停。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共有19家A股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发动机、运输机、防务、直升机等板块,在航空发动机板块有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三家A股公司。

  记者从业内获得的一份名单显示,目前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筹备组已经成立,工信部、国资委、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和中航工业均有高级别领导作为筹备组成员。

  一位知情人士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筹备组确实存在,并且已经召开了一次会议。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新发动机公司将从中航工业内剥离开来。

  记者致电成发科技相关负责人,当问及新的实际控制人是哪家企业的时候,对方表示请等待统一的公告。中航动控和中航动力未回复记者的采访要求。

  去年曾有整合传闻

  事实上,对于本次中航工业分离发动机板块的传闻由来已久。

  早在2014年年初,就有传言称,中航工业将整合旗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整机研发制造资产,单独成立公司,并从中航工业体系内独立出来。今年年初,同样的整合消息又一度传出,带动相关股票大涨。

  齐鲁证券分析称,国家将会把航空发动机业务整合,成立国家发动机公司,把航空发动机提高到了与飞机相同的层次,从国家层面予以关注,航空发动机的地位将明显提高。

  在《中国制造2025》中,航空装备被定位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要求建立发动机自主发展工业体系。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以引进为主,自主研发能力落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整合的三家公司虽然同样隶属于中航工业旗下,但保持有很大的业务独立性。“由一个央企级别的公司将这三家公司统一整合,有助于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在技术上取得突破;而发动机公司独立于中航工业后,两者就将产生采购关系,从而对发动机公司产生倒逼作用。”这位人士称。

  ■ 相关新闻

  年内国企改革首现新设央企

  中航工业集团的航空发动机板块将拆分出来单独成立一个国字头公司,与中航工业集团属于同一级别。这意味着本次央企整合不同于南北车合并缩编,而是“有减有加”。

  从今年初开启的本轮国企改革,至今常见的动作是央企兼并缩编,尚未出现新设央企的情况。

  “控制央企的数量并不是绝对的,主要还是看涉及的业务,以发动机为例,这是我们国家的一大短板,而三家企业整合,可以更好的集中资源。”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昨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下,国企重组出现三个新路径。一是如南北车一样强强联合。二是将央企子板块进行重组,中航工业三公司的业务重组则属此类,三是变重组为合作,实现资源整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