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误导性陈述被罚40万 *ST海润涨停

*ST海润及部分股东存误导性陈述、短线交易等;公司正沟通是否申诉;部分投资者拟起诉索赔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ST海润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股东方存在误导性陈述、短线交易等行为,遭江苏证监局处罚。其中,海润光伏被罚40万元。受此事影响,14日,*ST海润涨停。另有律师表示,已征集到16位投资者向*ST海润索赔。

  利润分配方案误导投资者

  *ST海润称,公司于10月13日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ST海润祸起今年1月下旬。彼时,尚未“戴帽”的海润光伏公布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高送转”方案。部分股民追高买入。其后,海润光伏却发布了巨亏8亿元的年度业绩预告。

  在此前后,海润光伏三大股东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杨怀进合计减持20亿元。杨怀进为海润光伏董事长。因“高送转”买入的投资者,深套其中。

  《告知书》中,江苏证监局称,海润光伏、原股东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杨怀进在2014年的公司利润分配提案中,存在误导性陈述。此外,公司原股东还存在超比例减持情况未完整予以披露、从事短线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江苏证监局给予海润光伏、紫金电子、杨怀进警告,并处罚款40万元。

  昨日,上海剑桥律所律师吴立峻对新京报记者称,他认为,*ST海润13日的公告并没有做到完整披露,涉嫌违反相关信披规定,“*ST海润在公告中说存在误导性陈述,但并未说明误导性陈述的具体内容,这在事先处罚告知书中应该都会有,而海润光伏并没有披露。”

  16位投资者索赔200万元

  14日,*ST海润董事长杨怀进的助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处罚结果是否进行申诉,公司内部还在沟通中,其他事项则均已公告说明。

  按规定,上市公司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相关责任方可要求陈述、申辩及听证。

  “从以往案例看,公司接到事先告知书,95%的几率会被实施处罚。”吴立峻称,他正在征集海润股民索赔事宜,目前已有16名投资者参与,涉及金额约200万元。

  吴立峻表示,在行政处罚申述期过后,投资者便可向法院提请索赔诉讼,在今年1月23日至1月30日买入、持有*ST海润的投资者,皆可提请索赔诉讼。

  “被罚后涨停”已是常态

  处罚公告发布后,14日,*ST海润开盘便牢牢封死涨停板,收盘报2.54元。

  被处罚反而涨停,在A股市场出现这种情况,绝非只有*ST海润一家。2月11日,*ST中富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处罚决定后,*ST中富强势涨停报收。

  3月13日,柳化股份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复牌后,柳化股份连拉五个涨停板。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的退市制度不够完善,证监会处罚结果一出,市场普遍会认为靴子落地,利空出尽,从而进行新一轮的炒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